北京国安2012赛季的年票涨价了!但我这个非球迷却决定买张国安的年票去。

    贵了还要买?我有我的理由,其一,虽说从350元涨到500元,可明年的足协杯和亚冠赛要比今年多出4、5场比赛,多花这150元,值。其二,今年足坛反赌案在辽宁开判,让我看到了希望,这么大力度整治足坛,不信明年没有好球看。

    足球一直是国人沉重的话题,而足球又承载着太多超出体育的意义,折射出社会、人生甚至哲学的道理,因此借着足球说事儿成名成家的更是不止一个两个。大家对足球爱之深、责之切,就连我这不懂球也少看球的,说起足球也不免叹息、揶揄几句。中国足球踢得不好,而广大球迷又给了它特别的关爱,两厢的反差,中国足球人应该感到惭愧。

    然而没有什么事儿会一直坏下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转机。最近足坛再刮反腐风暴,看着叱咤赛场的前国际裁判、镁光灯下正襟危坐的前足协官员,在被告席上痛哭流涕,我想,他们说自己“对不起党、国家和球迷”是发自内心的。然而,法律无情,不会因为几句道歉而改变对他们的惩罚。但是,这些人不是中国足球的全部,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中国足球一个机会?我们可不可以走进赛场、打开电视,让中国足球进入更多球迷、非球迷的视野中呢?为了这点希望与信任,我得去工人体育场喊几声加油,期待见证中国足球的否极泰来。

    不只是足球,中国社会处在转型期,类似这样令人失望的事情还有一些,比如前一段因为某些事件受到重创的慈善事业,还有迟迟不能理性回归的房价,等等,以至于公众在抱怨声中,已经对某些现象形成了模式化的认识,即使有了好的变化人们也不愿意去相信,于是讨论的结束语总是“某某事根本没办法!”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有人曾经说过,缺乏责任感的人觉得凡事都“没什么”,而缺乏信心的人总爱说“没办法”。抱怨不能解决问题,骂人于事无补,没人相信牢骚的潮水能够冲刷掉社会上种种令人失望的现象。但是我们为什么不从我做起,多一点信心,参与到那些貌似没办法解决的社会问题中呢?也许解决这些“没办法”难题的钥匙,就在你我手中。

    信心从何而来?因为我们看到了某些难题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更为关键的是有关主管方面以及千千万万积极面对难题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实践证明,我们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遇到难题从来都不粉饰、不回避,我们的人民从来都是积极参与、坚强面对,这就是胜利的保证,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保证。

    中国足球萎靡不振,可能并不全是坏事,只要我们积极面对,少些牢骚,多些行动,让更多的人走进赛场,来几声呐喊,中国足球迎来凤凰涅槃也未可知!走,买张球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