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中东地区政局动荡不止,尤其是叙利亚政局依然紧张,恐怖活动和流血冲突不断。12月23日,叙首都大马士革市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40人死亡,150人受伤,至今没有组织和个人“认领”袭击。据统计,自今年3月政局动荡以来,叙利亚国内至少已有5000余人丧生。当下,总统巴沙尔政权正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民众对政府不满,要求改善民生,扩大民主,重组政权。全国各地民众游行示威不断,穆斯林兄弟会等推波助澜,反对派借机发难。二是,西方国家执意要推翻叙政权,在争取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失败后,继续对叙进行多方制裁,并大力支持叙反对派相互联合、自我武装。三是,以阿盟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合会成员国,力促叙加大、加快政治改革进程。除中止叙利亚阿盟成员国资格外,阿盟在西方的压力下,加大了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最近,叙利亚已同阿盟达成协议,同意后者派观察团赴叙实地考察。12月22日,阿盟观察团先遣团刚刚抵达大马士革,但次日该市就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叙副外长梅克达德称:“在阿拉伯观察团到达后的第一天,我们收到了恐怖分子和‘基地’组织的礼物。”

    不过,尽管挑战重重,叙执政当局尚能控制局势,还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首先,叙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组织严密,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时至今日,无一位党政要员叛逃或辞职。这与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相比,强多了。其次,军队忠于巴沙尔。叙现有中东较为强大的海陆空三军和保安、警察体系,约40余万之众。其中虽有少数哗变,但总体稳定,听从叙当局指挥、调动,镇压“叛乱、不法分子”。第三,叙政府大力进行改革,实行了修改宪法、取消紧急状态法、实行多党制、同意与反对派对话、全民投票选举、改善民生等举措,使广大民众与政府的矛盾有所缓解,支持政府者和反对派均上街游行及民众参加投票就是证明。第四,就地缘政治而言,除土耳其、约旦外,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等邻国,均支持巴沙尔政权,以色列也不希望巴沙尔下台。阿盟也顾及阿拉伯民族情绪和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失误,希望叙问题在阿盟范围内解决,避免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致使“利比亚模式”重演。在国际上,俄罗斯挺叙,并采取“小骂大帮忙”的做法,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方案,以图保住巴沙尔政权。第五,当前该地区阿拉伯伊斯兰势力增强,正在一些国家掌权;政权已更迭的埃及、利比亚、也门政局持续动乱,难以按美国意图,实现平稳过渡。西方国家并不乐见这种后果。分析人士认为,与其让叙激进的伊斯兰势力上台,不如维持现状,实行改革。在此情况下,通过叙议会选举,实现平稳过渡,不排除执政党与反对派联合执政的可能,从而使叙当局渡过难关。

    目前叙局势仍复杂多变,不容乐观。2012年,对叙执政当局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如果叙政局持续动荡、经济恶化,反对派力量和民众不满情绪将日增;一旦发生内战,叙执政党和军队出事,巴沙尔总统恐难逃下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