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1年年底,山西省省级贫困县蒲县实现了12年中小学教育全免费,除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还免除了中职、高中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

  蒲县虽是贫困县,但毕竟还是一个煤炭资源县,老百姓的收入虽很低,家庭年平均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但全县的财政收入还是过得去的,今年接近14亿元,因而有网友质疑其“贫困县”的资格。但只要换个角度思考,比如,全国百强县中又有几个县实施了高中免费教育?这样一想,就会觉得蒲县的“父母官”还是有“父母”心的。

  如果还嫌山西蒲县不够“典型”,不妨说说今年9月媒体广泛报道的陕西宁陕县。宁陕位于秦岭腹地,经济很落后,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但就是这么一个财政收入仅三千万元的贫困县,2008年,免费职业教育;2009年,免费高中教育;2011年,免费学前教育。促使乡村教师出身的县委书记下决心推进15年免费教育改革的,据说是一罐咸菜——一名在寄宿制初中上学的学生一周藉以下饭的全部的菜。

  可以说宁陕县与蒲县是两个不同的贫困县办免费教育的范本。宁陕县体现的是“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集中财力办教育,压缩行政经费,节省各种开支,钱不够,甚至将县直部门的办公楼卖给商铺,用筹集来的资金将宁陕小学迁建到安全地带。而蒲县相比而言,则是政府富百姓穷,把推行12年免费教育作为调整收入分配的一种方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如果说宁陕县的15年免费教育有一定的理想性,一把手恰是乡村教师出身,既了解民生疾苦,又有以教育改变命运的使命感,要类似的贫困县都以它为榜样,勒紧裤带办免费教育,可能有一定难度;但像蒲县这样的县若不办免费教育,那就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贫困县若施政者有远见、有善心、有公平心,尚且可以实行高中免费教育,更何况是那些以富庶之地自我标榜的市县呢?若以“国富民穷”而论,举国推行高中免费教育,也就是把蒲县做的事推而广之而已。

  说到底,基础教育作为一种公共品,因其重要性本该作为政府投入首先考虑的对象。免费教育本身是一种收入分配的重要方式,能保障教育的起点公平,是体现“每一个人都是目的”的道德准则的公共选择。教育的最重要职能是传递核心价值观,而公平本是最核心的价值观。问题在于,没有钱万万不能,有了钱却常常不为。哪怕是一些贫困县已率先实行免费教育,似乎也未能造成一种“逼宫”之势,很多财大气粗的市县都似乎没感受到“鸭梨很大”,这是因为什么,值得好好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