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周其凤站在家乡长沙市一中的讲台上演讲时说道,“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因为“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而中国的教育就很成功,因为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12月25日新华网)

  由美国总统“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来证明每一任总统都不行,再由总统不行证明教育一塌糊涂。这里的“逻辑跳跃”令人疑惑。而他肯定中国教育的理由又是“我们的国家在进步”,这种把改革开放政策成果完全转移到教育头上的说法,因果关系同样不是很充分。

  更重要的是,周其凤在这里采取了两套逻辑。对美国教育,是用官员的好坏来论证,对中国教育则用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来论证。如果把两种逻辑反过来,用官员素质来论述中国教育,用国家实力来论证美国教育,我们恐怕会得出相反的结论的。例如,中国腐败高发,一些官员贪污受贿以亿元计,玩女人以百计,“如此看来,教育是一塌糊涂的。”而美国许多年来,综合国力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在世界上诸多领域处于支配地位,也是“靠的就是教育培养的人才”。

  我不太懂教育,但我了解一些观察问题的常识。中美教育应该各有短长吧?应该互相取长补短吧?即使我们要批评美国教育、赞扬中国教育,也应该有一些分析性的比较,最后得出可靠结论。就连一直盛赞中国教育的杨振宁教授,最近也说“中国教育让学生走得太窄,难涉猎无关知识”。这说明,大学校长们还是不要自我感觉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