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对公服务窗口,会设有一台星级评议器,供市民对窗口岗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效率等作出是否满意等评价。然而,南京市地税局秦淮分局的一些“窗口服务单位”的员工最近却出现了“自按评议器”的行为,且自评结果一律是“很满意”。昨天,该市地税局表示,将责令当事人停职检查,并对秦淮分局通报批评。(12月22日《 东方早报 》)

  评议器本是交给群众的,让群众来评判,没想到的是,竟然异化为自我表扬的工具,如此弄虚作假的评议,还有多少意义?

  设置评仪器,让群众评议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效率,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民意是最好的评判器,可在现实中,却变异了。虽然让人出离愤怒,不过,根子还在监管的惰性上。因为评议的结果直接关系到自己的服务水准,也影响到自己的奖金,自然有机会能够弄虚作假也就当仁不让了。

  发现员工弄虚作假有多难?在我看来,一点都不难,至少有这么几途径:其一,在评仪器的上方装一个摄像头。就像银行的窗口一样,在摄像头下操作,员工还如何作假?其二,多暗访。现在发现弄虚作假,也是由暗访而来,不过暗访者却是媒体记者。监管部门哪儿去了?其三,设立举报热线,且能够很快处理。本来是由群众评判的,可员工却越俎代庖 ,群众肯定是有意见的,他们为何不举报,无非是因为难以举报,或者举报没有多少效果。

  据了解,自从曝光之后,也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可我发现,均是让其自查自纠,也多是体现在表面上,明明是并非个别弄虚作假,可却只处理个别人,更重要的是,对相关领导却没有丝毫的处理,并且没有技术上的更新和进步,也就可以预料,估计类似的弄虚作假还会再次发生,如此,也就会使评议器流于形式,最终成为让公众诟病的“鸡肋”。

  评议器为何异化为“自我表扬器”?根在监管,监管不得力,一劳永逸,自然就会派生出“自我表扬器”。(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