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晚有网友发帖称,江苏连云港市商业幼儿园侵吞幼儿伙食费达百万元。记者21日实地调查此事,数十名聚集在幼儿园门口的家长表示,小孩在幼儿园里没有牛奶喝,也没有肉吃。新浦区教育局徐副局长称“11月初刚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不过徐副局长也承认,检查之前都通知了幼儿园,所以了解到的情况未必真实。她表示将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幼儿园进行突击检查,并将召集相关人员对事件进行详细了解。(12月22日《扬子晚报》)

  “宝宝说早餐老师只给他们一小杯豆汁,还有两块小饼干”,豆浆就像刷锅水一样稀。这样的伙食简直就是在虐待孩子。这家幼儿园自从2005年改制后,就一直在克扣幼儿的伙食费,肆意降低伙食标准,为什么一直就没被发现,也没什么部门去查处?要不是这次幼儿园的股东、教职工因与园长不和把事情捅了出来,恐怕园内的孩子还得继续挨饿。这样的黑心幼儿园居然还是连云港的四大名园之一,真不知道那些没什么名气的幼儿园是个什么样子?

  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是想让园方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不是让他们来挨饿和受虐待的。如此侵吞和克扣幼儿的伙食费用,也不是一般的节约成本,已经涉嫌虐待犯罪了。有关部门实在不该再等闲视之,理应立刻展开调查,严惩黑心园长,还孩子们一个公道。

  “检查之前都通知了幼儿园”,这样的检查能查出什么?如果不是当地教育部门平时对幼儿园的监管形同虚设,这家幼儿园会如此胆大包天吗?在惩处黑心园长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对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教育官员进行问责,否则如何能警示他人,让教育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呢?

  此前,幼儿园和学校克扣学生伙食费或是以次充好、降低饭菜质量的事已经有很多例子了。如贵州遵义东风小学给学生吃烂菜,贵州仁怀市第四中学的学生食堂使用地沟油的事都曾被媒体曝光。为什么当地教育部门没能第一时间查出问题呢?这些事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在关心幼儿园和学校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其伙食的抽查。同时制订诸如校领导轮流自费陪餐、家长代表定期在校用餐的制度,以强化对校园食堂的外部监督,让孩子们吃得好、吃得放心。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安装网络摄像头,让家长能随时看到孩子的用餐情况,避免学校欺上瞒下,克扣学生伙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