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各种评选、总结纷纷出台。有好事者选出年度“十大假新闻”。这些假新闻不是普通的谣言,它们大都曾经被传统媒体信以为真,因此引起的轰动效应或曰关注度也就远比网络上的谣言要大。这些假新闻中最受关注的是“年终奖计税方式调整”“广电总局限制港台艺人参加内地节目”以及“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上限为35人”等三条新闻。(12月23日中青在线)
    
    假新闻之所以能够引来这么多相信者,原因在于它们迎合或符合人们心中对事情的某种看法。譬如“十大”中的“前三甲”,就都涉及重大的公共事件、公众利益。因此,假新闻中也有真民意。
    
    譬如说,对年终奖计税方式的关注。人们关注年终奖征税方式,是在关注税收的合理性。从年初,就有媒体、舆论对我们的显性隐性进行调查统计。最后的结果是相当惊人的:大陆居民的税负甚至超过了平均收入远高于我们的香港居民。在国家财政收入不断高涨的时候,国家是否应该在税收方面减轻群众的负担,让利于民?这是人们普遍的愿望。于是就产生了一个专业到全国性的主流媒体都无法分辨其真伪的“税务总局47号文件”。
    
    其实,假新闻是利用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期盼,才流传甚广、信之者众。但是,这些期望往往没法通过正常途径来表达,或者没有办法得到官方正面、积极的回应。遭受到挫折的心理,必然会以畸变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意愿。于是,假新闻、谣言之流就产生了。不管怎么说,假新闻都是一种虚构和欺骗。但政府不能将之仅仅视为游戏之作一笑了之,而应该重视其中所隐藏着的民心民意,积极回应那些正面的诉求。如此,才能够防止更多更大的假新闻出现,才能够防止有一天“假作真时真亦假”,那些有利于官方的新闻,反而得不到人们的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