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对“2957名学生,个个都是班干部”进行一些有社会有关的联想,进行一些杞人忧天式的评判。有时候教育就是教育,和社会中的丑恶并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我们也不要把它们强行联系在一起。

    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每个班都有这样五花八门的管理员,人人都是班干部,人人都有事做。全校有多少事务,就有多少岗位,全校2957人,这2957人都是班干部。(12月23日《成都商报》)

    首先可以肯定,“个个都是班干部”是一个奇闻。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全校学生都是班干部的现象,闻所未闻。因为是奇闻,所有很容易引来批判。

    加上前段时间,“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其微博中说,“小学生班干部是在培养‘汉奸’”,此言论一经公布,便引来了一场社会大讨论。如果将郑渊洁的理论放到成都的这所小学中,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可怕的结论: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中的2957学生都当班干部的结果,可能就是正在培养2957名“汉奸”——多么毛骨悚然。

    有人说,班干部,像社会中的干部。是干部,手中就会有权力,因此,培养小学生当班干部很容易与“媚权”二字联系起来。学生们喜欢当班干部,说得严肃一些,可能与年青人喜欢考公务员有些相同的心理因素。因此,“2957名学生,个个都是班干部”就很容易被道德绑架:一方面,社会需要的不是媚权之人,而是需要的有自主意识、权利意识和批判精神的学生;另一方面,站在“人浮于事”的角度讲,“个个都是班干部”必然滋生许多闲职,形式主义不可避免。

    但是,细细分来,还必须要说,干部是干部,班干部是班干部。对于未踏入社会的小学生而言,担任班干部意味着必须培养和具备必要的责任和管理能力。小学生的班干部没有多少实权,班干部中最大的官职“班长”也不过是配合班主任老师完成对学生的部分管理工作。因此,中小学生当班干部,能够切实起到锻炼学生能力的效果。即便班干部手中偶尔会有些小权力,也不会与利益发生关系。我们也大可放心,班干部不会在班级事务中产生一颗腐败的心。

    “个个都是班干部”究竟是好是坏,不妨听听家长们怎么说。一位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这样说,“我现在也很赞成她当班干部,小孩子一般都对这方面很看重,她当了班干部以后,也有了一点自己骄傲的东西,对于她的成长很重要。”家长们或许没有教育家、文学家那样拥有时代的眼光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是,家长们拥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他们认为担任班干部作为人生的一种经历能够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他们可能就会鼓励孩子去当班干部。在笔者看来,他们就是正确的。不都每个孩子都有郑渊洁和郑亚旗的条件,绝大部分孩子都还要从学校中成长成材。

    我自己做过几年班主任。对学生是否应该当班干部这个问题,有一点自己的看法。最先,我按照竞选、任命的方式选拔班干部,一两个学期之后,发现选上来的班干部对班中比较调皮的孩子已经没有了约束力。从一些年长的班主任那里,我学到了一种新办法:让调皮的孩子担任班干部。结果发现,效果还是不错的。身在其位,必谋其政,调皮的孩子在当上班干部之后,起码在纪律性上改善了许多。

    班干部作为学校中的一种“分工”和“职业”,并没有原罪。班干部,也不至于像郑渊洁说的那样恶俗,而班干部的经历对于一些学生的成长成材,也起到过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不要对“2957名学生,个个都是班干部”进行一些有社会有关的联想,进行一些杞人忧天式的评判。有时候教育就是教育,和社会中的丑恶并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我们也不要把它们强行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