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行的重庆市三届十次全全上,薄熙来说,咱重庆发展先进文化,越来越普及,提振了全市人民的精气神,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但也有些人怪怪的,一听说唱红歌,就喜欢说点风凉话,说是“左”啦、“走回头路”啦……

    薄熙来说的这个“怪怪的”,实在是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他就是用群众的语言,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干部“实际”形象地、一针见血的提了出来。

    “怪怪的”,主要表现就是,对一些事不直接说出“心里话”,而是如薄所描述的“说点风凉话”。比如,一些人对黄色的东西无所谓,对红色却十分敏感。搞低俗、消极的东西,这些人不发言,但谁要搞点提神醒脑、爱党爱国爱民的东西,他就说上闲话了。

    这种发生干部身上之“怪怪的”,并不只是重庆市独有,也不只是在对待“红歌”“黄歌”这些事上,实际上它体现了当下我们干部队伍中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思想境界,一种作风,说到底就是“不说真话”“不露真情”。

    现在我们有些当官的是很会明哲保身的。它心里想的,行动做的,并不是它的本色,它的本来面目,它很会装。有的虽然权力很大,但胸怀很小。对他人的成功,眼红心妒;对自己的挫折,怨天尤人。在利益面前,手伸得像讨饭棍;在荣誉面前,眼瞪得像鼓环。有的当官者,干得顺利时“有精神”,遇到挫折、不太顺利时就“心不在焉”;处于进步、晋升时期“在状态”,一旦“职务到头”、“进步无望”时便偏离“状态”。而像这种干部,他们不会轻易地表露出自己的“内心世界”。无论是上级,还是群众,都觉得其是“怪怪的”。但是,在考察评议听取意见时,你也说不出这个干部有什么不好的表现,什么不合格。这就是“怪怪的”之奥妙。

    倘若说“怪怪的”是一种狡猾的表现,可能用属于“用词偏激”。但说它是心底不那么坦白,不那么光明磊落,也是不为过的。这种“怪怪的”干部,不可能对工作、对事业有责任之心。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职务就意味着责任。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干部,守土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肩上的责任可谓重大。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前进途中永不衰竭的精神动力。干部有了责任感,就会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做了有利于百姓的事,就会感到满足和欣慰;若为官一任,一事无成,甚至损公败业,就会深感内疚、惭愧和悔恨。但是,有的为官者私字在心,心胸狭窄、锱铢必较,凡是以对自己的官位有利不利而论,以“保官”“升官”为言行举止的标准,这样的为官者怎么不会“怪怪的”?

    “怪怪的”为官者,不像真正的共产党干部。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振奋的精神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人的精神是多方面的,既体现在生活上,更体现在工作上。对共产党人来说,衡量境界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利他性,是为公众着想之心。公心是境界的支柱,公心多少决定境界高低。为官者应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专心致志、全身心地投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尽心尽力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切不可“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