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很有眼光,把发现“宜居行星”的消息,在头版做了标题新闻。

    在太阳系里,地球的处境是得天独厚的。由于地球距离太阳不远不近,又由于地球自转、公转速度的不快不慢,因此,就带来了地球的不冷不热。因为有了不冷不热,所以才有生物,才进化出了人类。那么,是不是只有地球最宜居呢?不可能!

    仅银河系就有两千亿恒星。这些恒星大多都有行星。难道都没有类似地球的吗?肯定会有!就算银河系里没有,那银河系以外呢?按照宇宙无限论,百分之百的肯定会有。证据呢?谁也拿不出来。如今发现了一个直径比地球大2.4倍、平均温度只有22度的的行星。问题解决了。

    宇宙无限的问题解决了。与此相应的认识无止境的问题也解决了。“宜居行星”的发现告诉我们,天外有天,谁也别想终结真理,谁也不能狂妄自大。记得在有人宣扬宇宙有限时,一位老人反驳说:“我站在宇宙的边沿上,用我手中的文明棍向前一指,请问:我指向了何处?还不是宇宙吗?”

    人皆可以成尧舜。在迈向真理的大道中,我们每个人都该不断地往前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