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近日《羊城晚报》一篇报道,提及南京江宁博物馆新馆曾展出过秦桧坐像一事,读毕报道感触良多。记得列宁曾说过,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每年在9月18日前后及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前后,都会撰写文章,控诉日寇当年的侵略和屠杀罪行,就是为了让中华民族的儿孙后代记住国恨家仇,记住日本战犯及其不肖子孙们从未对当年的侵略战争及屠杀罪行认罪道歉。

    秦桧是个什么人?是个人所共知、千夫所指的大奸臣。诚然,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不能离开当时的条件与环境。我们尊孔丘为夫子,是因为他起码对当时的教育有很大的贡献;我们称嬴政为千古一帝,是因为他统一了华夏国土、统一了文字、统一了度量衡等等。在当时,他们的成绩、功绩、业绩远比他们的缺点、错误要大得多。而秦桧却只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奸臣。

    有人会辩道,秦桧在宋徽宗当政时也曾反对过对金割地求和,在金军攻占开封后也曾反对立张邦昌为帝,好像还有点是处。非也!曾记否,大汉奸汪精卫不也在辛亥革命前组织过暗杀晚清摄政王,并被作为革命志士传诵一时吗?但当他投靠了侵华的日寇,组织了南京伪政府,就成了中华民族的叛徒,就成了汉奸、卖国贼,就被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

    固然,当时作为秦桧最高领导的南宋皇帝宋高宗,对岳飞的被害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但这并不能减轻秦桧作为杀害岳飞的主要策划者和执行者的罪孽。秦桧当了宋高宗的宰相就提出了“南人归南,北人归北”的主张,炮制了放弃宋朝北部疆土政策。秦桧当枢密使时破坏了岳飞并统淮西军的计划,极大地削弱了宋朝在淮西的军事力量。当岳飞等南宋将领打败了金朝都元帅完颜宗弼统帅的南侵部队,大举北伐进逼开封的时候,秦桧却怂恿宋高宗迫令班师,并于翌年诬构谋反罪状,杀害岳飞,与金朝再次签订屈辱的和约。该和约除了规定宋向金称臣、纳贡、割地之外,更规定宋高宗不许以无罪去首相,令秦桧再次任相18年之久。由敌对的金国规定秦桧当宋朝不可撤换的首相,就正是金国指定秦桧在宋充当金国利益代理人的明证,和汪精卫组织南京伪政府为侵华日寇效劳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历史事实面前,任谁也不可能为秦桧作无罪辩护,秦桧就是谋害岳飞和出卖宋朝利益的大奸臣。

    我们的心目中应该有清晰的是非标准。弄清了史实,坐实了秦桧的大奸臣身份,就让秦桧像永远保持跪姿好了。秦桧是大奸臣,是中国的大奸臣,这与秦桧的籍贯所在地扯不上关系。

    (作者红线女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