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2日上午召开的山西焦煤集团干部大会上获悉,中共山西省委决定,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福耀调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白培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12月22日新华社)
    
    白培中被免,缘于前不久家中被劫,其妻报案谎称被抢300万,而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证实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显然,案件爆光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后,白培中不能解释清楚这5000万的合法来源。估计,被免后的白培中心里会大骂妻子“头发长,见识短”,被偷劫,报啥子案呀,位置在,被偷劫的钱财还可以再捞回来,位置没了,可就什么都没了。
    
    这年头,反腐败的成果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种意外事故(事件)的发生:有大火“烧”出的贪官、有卫生间漏水“淹”出的贪官、有矿难爆炸“炸”出的贪官、有被假艳照敲诈“敲”出来贪官、有小偷“偷”出的贪官、有情妇之间吃醋被告发的贪官等等,林林总总,千奇百怪,不一而足。而在一定的事实程度上,情妇(小三)、小偷大有成为反贪“主力军”的趋势,拿小偷来说,反腐败成果可谓是硕果累累,随手可以再举一例:2008年11月3日,3名“梁上君子”光顾了德宏州盈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排正忠家,抓捕归案称共盗得现金80余万,引起当地纪委的介入调查。近日,有媒体统计的《“小偷反腐”10年10案》更是在网上广为流传。
    
    小偷爱偷贪官,除了基于贪官被偷窃后大多不敢报案这一弱点外,还在于小偷识别贪官的能力很强。试想,如果小偷分辨不出清官贪官,一偷就是个没什么的清官,还会有那么高的热情吗?之所以小偷偷贪官“一偷一个准”,认定要偷的官员一定是个贪官,绝不是“瞎猫碰上死耗子”,靠什么运气,而是靠对贪官的“看相”,靠先期的侦察。
    
    在这个有钱就能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时代,贪官贪的钱一多,大部分是经不住贪图享受诱惑的,他们穿高档衣服、戴名牌表、抽天价烟、喝茅台酒、开奔驰、住别墅,再加上花天酒地,穷奢极欲后,贪官特有的脑满肠肥,大腹便便的形象,小偷通过观察基本就能断定是个贪官,从而毫无顾虑的偷窃。
    
    还有一些贪官虽然善于伪装,但是,在小偷的多方侦察后,狐狸的尾巴也往往会露出来:他们或养情妇、包二奶;或在多个企业有干股;或子女花销惊人等。当有上述情况时,贪官即使是表面伪装得再朴素,再清廉,小偷一样也会照偷不误。
    
    当然了,小偷发现贪官的“秘笈”决不会止于以上简单的几种,比如,小偷决定偷白培中是因为发现经常有人往白培中家中送东西,且帮忙搬运时都特别的沉,根本不像包装上说的茶叶、月饼之类的东西,于是怀疑白家中一定藏有贵重物品。从特别的沉想到贵重物品,这毫无疑问是小偷发现贪官的心得,小偷们职业智慧的“结晶”,值得反贪部门学习取经。一个小偷尚能分辨的贪官,比小偷更有办法的反贪部门却发现不了,岂不滑稽?
    
    同时,小偷主动通过侦察发现贪官也可以给反贪部门很大启示,那就是决不能关在办公室里反腐败,等待贪官意外事故(事件)的自我暴露。而应该主动出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寻找发现贪官的方法,查找腐败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