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北京市环境秩序整治总结表彰暨明年工作部署会召开,北京市政府成立环境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刘敬民副市长任组长,明年将完成100个环境脏乱重点地区整治任务的目标,使全市环境达到“奥运标准”。副市长刘敬民表示,城管人员打人将一律开除。(12月24日《新京报》)
    
    如今,在一些大小城市里,城管打人,已经不再是新闻了,市民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各种悲剧面前,人们都在追问:城管为什么敢打人?城管为什么有胆量打死人?城管打人或打死人的事件为什么时有发生?
    
    有些事情,就是话糙理不糙,尽管话说得很难听,但它是真理,让人心里服气。这里,本人想问刘副市长一句:假如是狗咬伤人了,是杀狗出气呀,还是约束其主人严加管控,杜绝狗再次咬人呢?想必刘副市长不会选择前者。当然喽,无论是什么原因,城管打人肯定违法,也必须接受处罚。但是城管打人将一律开除,也未免太简单从事了,甚至只是让城管当替罪羊。这种处理方法无助于问题的有效解决,
    
    问题出在下边,责任常常在上头。事实上,城管动辄施暴打人,是城管的悲剧,更是城市管理的悲剧。从表面上看,城管人员的胡作非为只是城管队伍本身素质的问题,但从深层次看,城管队伍的野蛮粗暴来自城管队伍负责人的暗示与纵容和监督制约上的不力,更来自政府领导城市管理理念上的偏差。
    
    消除城管队员身上的匪气霸气,需要在城市的角角落落都真实荡漾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浓浓风气,政府部门都能够殚精竭虑地“经营城市”,一切为了市民,一切服务市民,一切为市民着想,这样城管打人的悲剧就完全可以避免。
    
    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如果每个居民区都有免费的摆摊场所,小商小贩还会跑到人来人往车流不息的街路边做买卖吗?假如大小超市商场的摊位收费低廉适宜经营,又有谁愿意风吹雨打地蹲在马路边提心吊胆摆摊呢?这些问题不解决,摊贩为求生存与城管为保饭碗而引发的争斗必将不停地上演着,这是社会强加给城管的。解决城管打人问题,应首先解决好城市管理理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