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县有一条水渠名为洛北渠,总长45公里,除了县城一小段设有5公里左右的护栏外,其他地方都没有任何防护措施,15年来,洛北渠吞噬400多条生命,今年又有10人丧命该渠。“夺命渠”害人,相关部门和单位却再三推诿责任,当地安监局局长白迟伟一开口更是雷死人:“老百姓安全意识太淡薄”、“这么长一条渠道,出现这种事故,也是在所难免的。”(12月23日人民网)
    
    快过年了,本不想说晦气话,但是听闻如此冷血的事情,还是忍不住要开骂。15年,400多条鲜活的生命,被同一条水渠吞噬,没有换来保命的护栏,换来的却是比“夺命渠”还要命的官腔。
    
    不要怨笔者恶毒,真想问一下白局长,如果您家就住“夺命渠”旁,天天与死神为邻,您怕不怕?如果您有亲人不慎落水,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您还会说出这么冷血的话吗?
    
    “夺命渠”年年害人,连连伤人,作为主抓安全的领导竟然把责任一推为二,一怨百姓安全意识淡薄,二怨水渠太长。这一招欠高明啊,事故频发拉出百姓和水渠背黑锅,这理由牵强至极,荒唐透顶,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白局长平时很少读书看报,更可能连微博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理论学习还需大大加强。
    
    因为如果白局长平时能多看报,勤“织围脖”的话,就不会想出“百姓安全意识淡薄”与“水渠太长”这么低级的免责借口,前人的成功经验在那摆着,随手拿来用即可。
    
    深圳盐田区花费160万元翻修的6座天桥,数月之后,其中5座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官方回应称,出现损坏主要因“天气问题”;“中华脊梁”人人喊打,主办方忙发“声明”:“中华脊梁”活动的文件,是单位一名临时工伪造并发出的,该人工作不到1个月,现已辞职!江西铜业集团下属的多家矿山企业,多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祸及下游数十万群众。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一致声称,当地早在唐宋年间就有采铜历史,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采矿区产生,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
    
    看见了吧,天气、临时工、古人才是最结实的防弹衣:百年一遇降雨,导致路滑水深,溺水者增加;修水渠的都是一群临时工,现在已经辞职四散;据史料记载,这条水渠的前身是一条小河,明清时期县志就有百姓溺亡的记载……多么好的理由啊,见谁拉百姓做挡箭牌的?千万别以为头上戴着官帽就不把草民放眼里,这年头,最不好惹的就是百姓,最不应该伤的也是百姓。
    
    国家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是千千万万百姓奋斗的成果,吃着皇粮岂能忘了种粮人?15年了,在建设速度一日千里的今天,一个个世界最高,全球最大,亚洲最长,令人骄傲。然而,在河南洛宁,那条仅仅几十公里的水渠,至今还张着口子,依旧在吞噬着无辜的生命,何时是个头?何人来担责?百姓真的等不起,伤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