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信,今后只能和你们谈天气。”前天上午,东莞市卫生局参与了东莞市政府主办的微访谈活动。在活动中,一名“歌功颂德”的网友被发现是该局办公室副主任吴宗才。昨日中午,在回应相关问题时,吴宗才说出了上述一番话。(12月24日《新快报》)

     22日上午,东莞市卫生局副局长林卫平协同该局七科室负责人参加市政府主办的部门领导微访谈活动。网友提问尖锐,问题集中在医药回扣、看病排队、红包等现象上。但市卫生局惊慌失措,常答非所问或回避问题,有的回答甚至让人啼笑皆非。卫生局负责人的表现被网友指为“避重就轻、官腔十足”。

    就在公众的埋怨和不满情绪中,主持人选择网友“东莞才子”向东莞市卫生局发问。他的提问是,“东莞近年来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参保人看病现场可报销七成,看日常多发病,本人只要10多元,社区看病方便又便宜了,但觉得社区医生总体素质与大医院相比还有差距,请问卫生局在提高社区医生素质方面会什么计划?”东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详尽的回答。不过,南都记者很快发现,该网友是东莞市卫生局办公室副主任、该局新闻助理吴宗才。

    我觉得这真是2011年底爆出的最后的官场趣闻,同时也是一件丑闻。本来,政府举办微访谈活动,是政府主动搭建平台,与网友交流沟通,有助于把政府的意见传达给公众,也能够听取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特别是通过面对面的解释,可以消除政府和民众之间的隔阂,加深理解,促进和谐。但是,东莞市卫生局的这次微访谈却不是这样,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拙劣的表演。如果说,对于民营诊所、门诊部超范围经营,以及实施两年的医疗机构记分制度效果回答不上来,已经显得情况不熟、准备不够;而对于看病找熟人、插队、收红包等问题答非所问,则显示官员们缺乏真诚、戏弄民意;等到披着“马甲”官员出来“救场”,演出一场“自问自答”“歌功颂德”的插曲,终于揭开了微访谈的谜底:原来是一场“忽悠”民众的“亲民秀”。

    虽然“马甲”被揭穿,但这位参演者却振振有词:“我也是网友啊,也有提问的权利啊。”我不想再多费口舌来驳斥这种明显愚蠢的说法,如果他真的是这么想的,那卫生局就在家开个机关干部座谈会,何必要搞什么微访谈?

    微访谈是一个新东西,它把官员的表现直接展示在公众面前。东莞市卫生局的官员这一次造成的名誉和威信的损失,可能不是短期可以补回来的。那个穿“马甲”的副主任不是说“反正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信,今后只能和你们谈天气”吗?我告诉你,谈天气也就免了吧,因为即使你谈天气,老百姓也没人信:第一,你未必真懂天气;第二,你可能为了某种需要,故意隐瞒天气变坏的预报,说天天“阳光灿烂”、“风调雨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