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夫子庙40万打造的豪华公厕一直是一张金陵古都金色的名片,可是这几天这张名片上的“金子”被刮得一干二净。因为,公厕内的平板电视、座椅甚至是玻璃窗全都不翼而飞。

    很多网友慨叹国人素质低,其实这和素质高低没有太大直接关系,倒是和管理方大唱“空城计”,过高地估计了小偷的素质,以及过低地估计了强盗的技术有关。当然管理方辩解称,公厕夜间无人值守,又因“环境特殊”不能安装监控探头,所以豪华公厕里的设备经常被盗。“那个窗户就是前两天被人偷走的,被偷走很多东西了,我们实在是吃不消,只好收起来。”

    这是一起违法偷盗行为,应该交由警方调查取证。但管理方的失职也是显而易见。价值过万的液晶电视、仿古座椅等等竟然没有一点防盗措施?记得不少地方窨井盖也经常被偷盗,但是改用复合材料或者增加一个防盗锁的“小发明”,问题迎刃而解。这台液晶电视如果改成嵌入式安装在墙体内,譬如我们不少公交车站的内置式液晶电视,小小改进便可以高枕无忧。夫子庙的公厕电视挂在墙上如此招摇,以为人人都是孔仲尼么?

    其实这个窨井盖的翻版案例毫无新意。公众更加关心的是,虽然五星级厕所已然香气袭人,但是让如厕的市民呆在里面看场球赛还是需要勇气的,毕竟咱还没到臭味相投的地步。这便引申出另外一个质疑,河南三门峡市三星级豪华公厕、郑州46万元豪华公厕、济南70万元的豪华公厕如此“高配”是否有必要?公共财政是否“明珠投粪”?

    当然,公共财政投入越来越关注民生是一个进步,但是总是少了一小步。大家都知道,如厕的时候总有一句标语——“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如今,公厕升级换代、公共财政“投得多”是一大进步,但是还差了“投得准”这一小步,因此才会发生如今些许的不完美。因为无论是公共财政投入过少导致厕所脏乱差,或者投入不准导致豪华厕所频频作秀,都有悖于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

    大多数“普通厕所”亟待进一步,极个别像夫子庙公厕之类的则要退一步,做个“文艺厕所”才体现公共财政文明,这才是为公众所喜闻乐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