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米手机今日(18日)凌晨开始面向普通消费者直接销售,每人限购两台。开放购买3小时后,小米手机官网即发布公告称:12月在线销售的10万库存全部售罄。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小米手机停止开放购买?下一次开放购买又安排在了何时?中央台记者独家采访了小米总裁林斌。

  今天凌晨开始网上售卖的小米手机是一款定位在“发烧”专业人群的顶级智能手机,但出乎意料的是,网站只开放销售了3小时即开始停售,为此有网友指出是半路杀出的倒手机的黄牛搅了小米今天的局儿,可小米总裁林斌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林斌:因为凌晨三点多,订货已经超过了10万台,所以就关闭了,反正这个火的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之外。因为我们有很多防黄牛的机制,所以有些人在网上说,是黄牛在搞,我们不觉得。我们觉得确实是大家购机的欲望强烈造成的。

  也有网友用“饥渴营销”来形容小米此次的产品销售:在他们看来小米手机的库存不是问题,而因为害怕有消费者因为等待小米掉价而选择目前不买,所以以此来刺激消费。北京邮电大学博生导师曾剑秋:

  曾剑秋:这个手法不是太新鲜,非常像苹果手机的“饥饿疗法”。苹果手机它也是这样,限量销售要消费者去等待。

  采访中林斌也坦言,目前还无法确定今天网上购买人群的结构。

  林斌:我们后台可能要看一下数据,但是基本上我们有很多信息都是拿来防黄牛,这些信息应该还蛮有效。

  至于小米下一轮的开放时间,林斌表示: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林斌:我们希望尽早,应该不会像第一次开放预订那样等了两三个月,我们希望在1、2周之内吧,先完成这10万台的供货,然后尽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