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11月底,工信部在天津、海南两地开展手机携号转网试点。一年来,由于阻碍重重,天津成功转网的用户仅5万余人,不到当地移动用户总数的1%。据了解,携号转网的初衷是营造更为平衡的运营商市场结构,但试点城市出现了地方运营商竞争“白热化”的局面,导致试点成效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联通4.82-0.06-1.23%不彰。作为2G时代老大的中国移动,目前在3G市场份额占比下滑至40%,如果试点范围扩大,其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转网困难重重的现实面前,不少消费者选择手持两部、甚至三部手机。

  成功转网者不多

  去年11月22日,携号转网正式在天津、海南两地试点展开。天津实行“双向转网”,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中国移动除TD专用号段157、188外的其他用户,三者之间可实现相互携号转网。

  海南则实行“单向转网”,即电信和联通2G、3G用户、移动2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中国移动TD-SCDMA网;移动2G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电信、联通;电信和联通之间暂不相互携号转网。

  根据工信部原本的计划,携号转网的试验期为6个月,但截至2011年5月底,总共约5万用户成功办理了该业务,其中天津43959人,海南4368人。

  整整一年过去了,携号转网的试验结果仍然没有公布,下一步是否按照原计划“三步走”最后推广至全国仍未明确。

  天津当地一位运营商人士介绍,目前虽然携号转网试点在延续,但是成功申请的人数大为减少,从最初开始试点的每月几万户下降至目前的每月几千户,而实际能够满足条件并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就更少。

  据悉,截至11月份,天津办理成功携号转网的总共只有5万余名用户。也就是说,自5月至11月的半年时间里,只有数千名用户实现了携号转网。

  个中原因,主要是两地运营商为了阻止用户的转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如以套餐捆绑、业务捆绑以及各种理由来限制用户转出。

  天津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选择天津作为携号转网试点,是因为天津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80%,属于成熟市场,比较有代表性,但是试点中运营商恶性竞争的问题也随之出现,这也是让各方始料不及的。

  是否扩大暂无定论

  按照此前的计划,携号转网将“三年三步走”,第一年非对称转网,2G只允许移动转至联通和电信,3G只允许联通和电信转至移动;第二年对称2G转网,三大运营商2G用户均可互转;第三年3G互转,但是中国移动的TD号段只转进,不转出。

  面对当前试点情况,各家运营商出言谨慎。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运营商只能等待上级主管部门的进一步通知,以便决定携号转网的走向。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2G时代,中国移动凭借其明显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在移动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90%,造成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严重不均衡。出台携号转网政策的一个初衷,就是要构建更为均衡和有竞争力的通信市场。但是从目前3G市场来看,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40%左右,而且中国移动承担着自主技术TD产业化的重任,因此,是否应扩大携号转网试点范围,仍然值得商榷。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三大运营商3G用户总数达到1.09亿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公司的累计3G用户数分别为4533万、3315万和3119万,中国移动在3G市场的份额下滑至41%。

  而在3G新增用户市场,中国移动更是遭到另外两家对手的强烈竞争。11月份,国内新增3G用户785万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公司新增3G用户分别为217万、292万、276万,中国移动当月的新增用户市场份额仅为27%。中国联通当月新增用户达到292万,首次在月新增用户数上排名第一。

  面临携号转网难以扩大的现实,不少用户开始同时使用两家运营商的手机号,一人两部、甚至三部手机的情形逐步增多,3G时代逐渐演变成“双机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