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股价基本上处于下降通道的北纬通信(002148.SZ),近日以连续三个涨停的姿态“惊艳”于股票二级市场。

  连续三涨停并无过多支撑

  截至2011年12月19日收盘,北纬通信股票连续3个涨停,其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昨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也将在今日上午开市起停牌1小时。

  纵观各方面情况,北纬通信的连续涨停似乎并无过多支撑。公司也称,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并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也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北纬通信的主营业务是移动增值业务,公司通过与移动电信运营商合作,借助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通道,通过短信、彩信、彩铃、手机上网和语音杂志等形式为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能是12月14日召开的2011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形成的潜在利好。然而,在同类公司中,并未见其他公司股价同步上涨。

  实际控制人高点精准减持

  更为凑巧的是,北纬通信实际控制人傅乐民恰恰在第三个涨停日,也即昨日,在自家公司股价高点精准减持。北纬通信公告显示,2011年12月1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傅乐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形式减持了107万股,减持均价18.84元,获益逾2000万元,而12月19日公司股价收于18.89元。傅乐民的减持可谓是踩在了股价最高点。

  尽管北纬通信称,该减持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承诺事项,但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直接经营者,傅乐民无疑最了解公司情况,有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傅乐民踩在股价高点的精准减持,既显得蹊跷,又似乎透露出了对公司的不乐观态度。

  在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72.03%后,北纬通信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同比下降76.14%,并预计全年净利同比下降50%-80%。高华证券分析师徐鹏表示,公司业务收入受行业不利因素影响增长放缓,并预计行业不利因素影响仍将至少持续至今年底,北纬通信的游戏等新业务的加速发展仍需等待下一轮行业周期。北纬通信股价较年初已跌去了36.37%。

  傅乐民此次减持虽然踩在了股价的阶段性高点,但较其2010年11月份的那次减持均价29.91元还是低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