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最近麻烦不断,才遭遇高通QRD手机开发平台(智能手机快速开发平台和生态系统)的紧逼,又卷入专利纠纷。近日有消息称,因合作伙伴涉嫌使用原TD核心芯片企业凯明的专利,联发科的TD芯片方案也面临纠纷,这将使得联发科的TD芯片之路蒙上阴影。

  合作伙伴涉嫌专利侵权

  因为合作伙伴关系,联发科与已停止运营的凯明扯上了专利纠纷。

  2008年,早期TD核心芯片企业之一的凯明公司因资金问题解散,凯明是TD-SCDMA商用前停止运营的首个TD产业链核心企业,当时轰动业界。但是,虽然停止运营,但据悉凯明并未注销,其股东包括台湾大霸、德州仪器、诺基亚、大唐、普天和LG,凯明在TD芯片上的很多技术与协议都与德仪、大唐有关联。

  在TD终端芯片领域,联发科原本与联芯合作,2004年,联芯科技便推出了TD-SCDMA终端协议栈MeCoTM。联发科负责芯片与渠道,而联芯科技则提供协议栈等解决方案和客户。2010年,联发科开始与一家注册于苏州的公司合作,当时有观点认为,联发科此举意在弥补其在TD协议栈的短板,加快联发科TD协议栈的开发进度。消息称,该公司由原凯明一名主管技术的高管创办,其核心技术和团队都是源于凯明,其很多专利及专有技术也为凯明所有。一度还有传言,高通有意通过收购该公司,从而进军TD-SCDMA。

  今年7月,联发科与凯明原高管创办的这家公司合作的TD方案,被一款中移动的中低端普及型TD手机采用。由于合作公司出售的相关产品涉嫌侵犯凯明专利权,由此,联发科被扯了进来,被传涉嫌侵犯凯明重要股东德仪等专利权。据悉,凯明相关股东正在收集证据。

  智能手机恐遭专利战

  联发科TD芯片的市场竞争之路也面临诸多对手。高通近期发布了新一代QRD手机开发平台,该公司高层也首次明确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自有TD基带芯片。据了解,高通的QRD类似于联发科的“交钥匙式”解决方案,可以让第三方设计或终端公司能更快地推出低价手机。如果将TD纳入支持范畴,将会快速增加高通在TD手机领域的竞争力。此外,展讯日前宣布,旗下TD-SCDMA的智能型手机平台已可量产,将正式抢进低价智能型手机市场。由于联发科专攻TD-SCDMA的智能型手机芯片也预定明年第二季量产,联发科也将与展讯在TD市场交手。

  2005年以来,联发科研发出手机芯片一站式解决方案,将芯片、软件平台和第三方应用软件捆绑在一起,降低了制造手机的门槛,使国内东南沿海地区迅速成长出庞大的手机制造产业。目前国内大多数手机厂商都使用联发科手机芯片,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也被称为“山寨之父”。

  业界观点

  智能手机专利战将不可避免

  近两年,智能手机大兴其道,而随着中国入门级智能手机低端市场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投入。随着竞争的加剧,专利大棒的挥舞越加频发。有业内人士表示,手机尤其中国手机产业不可放松对未来可能面临的智能手机专利战的警惕。一旦危及到商业利益,专利战也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