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日持久的苹果HTC专利战暂告一段落,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最终裁定宏达电(HTC)侵犯苹果公司一项专利。有分析指出,这场专利战背后,是苹果与安卓两大阵营的较量,乔布斯对安卓发动“热核战争”的遗诏或已拉开序幕。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报道,美国时间12月19日,始于去年3月的苹果诉HTC侵权案以苹果获胜暂告一段落,ITC最终裁定HTC侵犯苹果iPhone的647号专利。该专利的主要用途是可直接在邮件与短信中点击号码拨打电话。ITC同时宣布了销售禁令,自明年4月19日起,美国将禁止进口涉及该项专利的HTC智能手机。

  此结果一出,HTC方面却表示,判决实际上宣告了HTC的胜利,因为此前苹果起诉的侵权专利共达20项之多,结果跟初步判决比,轻了很多,对HTC影响有限。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分析,判决结果并不意味HTC已真正走出专利战泥淖,对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按照国际主流知识产权游戏规则,加强专利布局,是值得警醒的问题。另外,对于美国市场已占其总出货量近一半的HTC来说,开拓庞大的国内市场作为腹地也是需要解决的战略问题。

  对于苹果来说,《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判决结果“是苹果的一项重要胜利”。据了解,此次判决是2010年以来苹果、安卓专利大战中的第一个确定性判决。有分析认为,苹果“纠斗”HTC是其全球反侵权斗争的一部分,这与乔布斯曾提出发动“热核战争”摧毁安卓的“遗诏”有一定的相关性。

  事实上,掩藏在苹果HTC专利战背后的正是苹果阵营与安卓阵营的博弈,当苹果智能手机在美霸主地位不断遭受来自HTC、三星等安卓系统手机的挑战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通过法律手段阻止对手增长,便会成为其争夺市场份额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