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塌”速度不亚于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鼻祖黑莓,昨日再次陷入被收购传闻,而这一次发起收购的主体正是每况愈下的诺基亚及其合作伙伴微软。面对苹果、HTC、三星等强敌,黑莓手机制造商RIM业绩已连续下滑,并遭遇内部高层震荡,内忧外困的黑莓该何去何从?

  RIM收购传闻再起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和诺基亚正在协商考虑联手收购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对此,三方相关发言人均不予置评。今年早些时候,RIM就和微软建立合作关系,向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同时,双方还与诺基亚频繁接触,讨论改善合作关系的种种途径,至于RIM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了同微软和诺基亚的收购谈判,目前尚不得而知。

  实际上,关于RIM被收购的传闻一直就没停过。此前RIM高层已经与包括三星和HTC在内的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取得了接触,就向其授权使用RIM新操作系统进行谈判。而就在前不久,亚马逊也向RIM抛出了橄榄枝,意图对其进行收购,不过遭到了RIM的拒绝。

  有分析师认为,在RIM的黑莓不断衰落的同时,微软的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平台,成为仅次于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因此,RIM要么出售,要么效仿诺基亚通过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来起死回生。

  业绩下滑加速崩塌局面

  虽然RIM对是否出售黑莓一事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近来糟糕的成绩以及高层的震荡已明显掩盖不住其向下滑落的局面。前日,由于对近来状况的十分不满意,RIM董事会决定在RIM两位联席CEO中罢免一位,甚至同时解聘二人。董事会对此的解释是:正是在这两个人的眼皮底下,苹果iPhone手机改变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

  据RIM日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利润同比下降71%,已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导致该公司股价跌至七年最低。曾一度占据美国智能手机市场霸主地位,现在仅有近10%的份额。这样的成绩已让RIM董事会忍无可忍。

  未来该何去何从

  作为智能手机的鼻祖,黑莓手机凭借“推送”邮件功能一举成名。然而,随着苹果iOS系统与谷歌Android系统的多点触控和丰富应用程序的支持,黑莓的最大卖点被对手们轻易复制。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以及日益优化的无线网络环境,使得电子邮件收发变得更加便捷。这让黑莓手机瞬间没了自己的优势。

  “黑莓服务的特点已不明显。美国此前短信费很贵,黑莓的推送邮件服务刚好能将其代替,但随着3G时代的来临,苹果、安卓系列也可发挥同样的作用。”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传统优势被取代,新兴市场后劲不足,如若不能保住用户群这一最后阵营,黑莓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恐怕都很难”。

  此外,据福布斯预测,黑莓品牌2015年或将消失。对此,有专家指出,随着黑莓市场影响力的急剧下滑,潜在收购者也面临两难,继续沿用还是打造全新的品牌将是个大问题。商报记者 吴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