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消息,中国电信今日召开2012年工作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总经理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据悉,工作会主要围绕“十二五”中国电信“新三者”定位,进一步探讨了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深化转型的路径。王晓初在会上表示“中国电信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创新和服务双领先

  据悉,本次会议明确了中国电信明年的工作主线是“以创新和服务双领先推动规模发展”。

  在去年召开的工作会上,王晓初在业内率先提出中国电信要在“十二五”期间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整个2011年中国电信围绕“新三者”的定位,发布了一系列战略如光网城市、天翼云计算等,天翼空间、协同通信、物联网等八大移动互联网应用基地也形成联运效益。

  王晓初表示,2012年中国电信将推进“新三者”战略,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围绕“以创新和服务双领先推动规模发展”主线,坚持规模经营和流量经营两大策略,提高创新、服务、集约、运营四个能力,实现三个突破,促进企业价值稳步提升。

  “全业务融合优势和迅速提升的八大业务基地,为2012年中国电信创新领先打下了基础。”某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电信要进一步开放合作,聚合更多开发者,丰富内容应用产品。

  而在服务方面,2011年成为中国电信主动服务年。客户服务部总监张明天早在年初就警示“运营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中国电信要“扎好篱笆墙”。随着岁末新版189门户上线,中国电信的服务更加主动,并延伸至电子商务。

  终端引领移动业务

  据某参会老总微博透露,王晓初在会上称“中国电信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接下来要把握发展机遇,“不唯预算唯市场”,由此提出中国电信2012年重点工作。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原计划3年实现CDMA业务盈利,但中国电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目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电信CDMA总用户1.23亿户,其中3G用户3335万户。

  依靠终端引领,中国电信移动业务发展已经步入良性轨道。2012年这一策略将延续,移动业务规模发展仍是中国电信首要工作。此外,宽带业务、行业信息化应用、农村市场、海外市场等也将加快发展。

  围绕“新三者”和“创新和服务双领先”,中国电信则提出2012年要“打破惯性思维”、“拓展新兴领域”,“打造精品宽带服务”、提升移动互联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