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消息,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通信技术年会(第六届)暨CTO之夜”今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价值管道、智慧运营”,会议围绕智能管道建设、移动互联网挑战、宽带发展策略、用户资源利用与用户体验改善等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揭晓了“2011中国通信产业十大技术事件”评选结果。7城市规模测试TD-LTE、中国联通推出沃Phone、阿尔卡特朗讯推出LightRadio技术等榜上有名。

  2011中国通信产业十大技术事件:

  7城市规模测试TD-LTE

  2011年初,中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七城市启动TD-LTE规模测试展开。根据规划,每城市由两家设备商负责,每家设备商建设100个宏基站,10个室内基站。

  千元智能成智能机市场主流

  进入2011年,三大运营商均宣布以3G千元智能手机为发展重点,旨在扩大3G用户规模,并不断提高流量经营能力,目前1500元以下的智能机已占智能手机总体市场份额的50%。

  阿尔卡特朗讯推出LightRadio技术

  2月11日,阿尔卡特朗讯发布了一项名为LightRadio的新技术,将各种蜂窝站塔天线整合凝缩为单一的、体积更小、功能更强大的多频、多标准(2G、3G、 LTE)的有源天线矩阵设备。该解决方案的发布预示着基站小型化和云基站已经达到可成熟商用的水平。

  中国移动宣布3年内部署100万WiFi热点

  在2011年初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将在3年内将Wi-Fi热点提升至100万个。如此大规模的部署将拉到那个WLAN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

  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 光网城市”战略

  2月26日,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 光网城市”战略,计划在2011年新增光纤入户用户3000万个家庭,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该计划一经推出,就对中国宽带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有预计,未来中国电信将部署2亿端到端的FTTH,从接入到传输总投入需2800亿人民币。

  中国联通推出沃Phone

  2月28日,中国联通在京正式推出沃Phone,沃Phone完全基于Linux内核的原生操作系统,也是国内首个自主操作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互通性,可兼容多个手机操作平台。沃Phone主打中低端3G手机市场,是2011年中国联通最重要的产品,无论在推广渠道、补贴力度上都将超过以往。

  ITU-T确立PTN的OAM标准

  2月,ITU-T采用投票的方式确定开始开发PTN的G 8113.1OAM标准。此标准对于PTN产业链至关重要,为此工信部、运营商在4月份共同发起成立PTN产业联盟,扩大PTN的影响力,为11月份OAM标准正式通过做足准备工作。此标准将为厂商在国际上推广PTN铺平道路。

  中兴通讯超100G新技术刷新世界记录

  4月,在美国光纤通信(OFC/NFOEC)会议期间,中兴通讯首次在实验室中是吸纳了单信道为10Tbps的光信号,并成功让该信号在标准单模光纤中实现640公里传输,刷新了此前单信道传输最高速率为1Tbps光信号的世界纪录,为单信道更高速率光传输技术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多地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

  4月初,重庆宣布正式实施“云端”计划,计划以“云”为中心,用3年时间建成亚洲最大“云计算”数据中心。除重庆之外,还有多地相继宣布将打造类似基地。云计算在国内一片红火。虽然其中有不少对云计算泡沫的担忧,但从另一方面看,这说明云计算正在逐步落地。

  首个世界IPv6日举行

  6月8日是首个“世界IPv6日”。全球各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在8日当天开通了IPv6网址,提供24小时的访问和测试。在国内,中电信、中移动、百度、腾讯也开通了类似的IPv6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