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近日发布《中国宽带用户调查》称,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而且带宽费用比很高。中央台记者就此求解相关专家。

  根据报告,以4兆为例,中国家庭九成网速只有应有速度的十分之一。中科院教授吕本富指出,宽带有多种不同的概念,比如共享式宽带、独占式宽带,还有拨号式宽带,如果不是独享的宽带到小区用户使用时的速度就不一样。

  吕本富:在小区里面,可能是3户、5户,甚至是100户共享的,就像一条“路”在没跑车的时候,它可以达到两兆、四兆,甚至100兆,但是10辆车一跑,带宽就不够了。

  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认为,实际带宽要受服务器、传输、交换机、光端机、五类线多种因素影响,实际带宽并不等于标称最高带宽。

  项立刚:4兆的宽带不是指我们的传输速度肯定能保证到达4兆,而是运营商允许你跑的最高的速度是4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说我们的是假带宽是有失公允的。

  DCCI报告显示,我国固网用户上网平均一兆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吕本富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和其他国家现在对于电信网络的经营目的不同。

  吕本富:现在很多国家已经把宽带像自来水一样,变成了公共服务,也就是国家提供基础服务的一部分,而中国由于是大的电信公司在经营,所以还是把它们当成一种资源在经营。

  项立刚表示,要提高我国家用网速,必须提高技术服务投入力度。

  项立刚:如果我们中国也把宽带作为国家战略,加强政策扶植,加强政策的推动,那我们中国还是可以把网速提升上去。(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