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的临近,烟花爆竹市场迎来销售旺季。为保障公共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山东省文登市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开展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抓责任。全面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增强烟花爆竹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抓宣传。结合开展安全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把烟花爆竹宣传工作深入到城市各个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安全生产明白纸1万多份,发放安全生产教育光盘200张。

  三是抓基础。推行了驻厂监察员制度,对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由市安监局选派5名机关干部担任驻厂监察员,主要是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履行情况,帮助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帐,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指导企业整治安全隐患。

  四是抓整治。组织企业围绕安全责任制落实以及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自查,查隐患,堵漏洞,确保不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12月8日,由市安监局牵头,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全市5家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216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进行联合大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人员、超药量、超范围生产和擅自改变工房(库房)用途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章违规行为,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进行整改。同时,并加强了安全运输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发挥各镇(办)安监中队的作用,严厉打击串乡走户非法制贩烟花爆竹行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先后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4次,查处安全事故隐患32处,全部进行了整改。

安全文化网(安全文化网)山东省文登市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