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矿把瓦斯治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重点生产环节、岗位的管理,坚持走活健全制度、责任落实、完善系统“三步棋”,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

  健全制度。该矿制定出台了《陶二矿矿井瓦斯检测管理规定》、《陶二矿异常瓦斯区域专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内容和检查标准,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考核,严格奖罚兑现。在瓦斯异常区域石门揭煤、煤巷掘进时,采取瓦斯危险性预测预报、防治效果检验及安全防护等综合防治异常措施,筑牢瓦斯“防火墙”。

  落实责任。该矿成立了“一通三防”领导小组,明确规定总工程师及各专业、各单位负责人是通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者,以提高矿井通风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为目标,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标本兼治,要求凡是通防设施、通风系统、采掘工作面风量、局部通风、煤层注水、瓦斯及煤尘浓度超限、通防检测系统、放炮程序等不符合规定、不起作用或不正常执行的,坚决停止生产,并严肃分析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完善系统。该矿认真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十二字方针,切实发挥瓦斯安全监控系统的重要作用,强化各种仪器仪表的使用管理,对井下所有工作面安装瓦斯传感器和断电仪,确保瓦斯超限自动报警。同时合理安排生产布局,实现分区通风,及时密闭盲巷通风区,控制串联通风,减少通风设施数量,简化通风系统,确保通风系统正规合理。

安全文化网(安全文化网)陶二矿“三步棋”盘活瓦斯治理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