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2009年旅游业的低迷来说,2010年的中国旅游业呈现快速复苏发展的步伐,但一些负面的旅游事件让今年的旅游业不太平静。2010年旅游业可谓乘风破浪艰难前行,风雨过后遇见彩虹,但愿2011年旅游业能够蒸蒸日上。

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开幕式

  关键词

  海南国际旅游岛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这一事件为2010年的旅游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时至岁末,海南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终获批准,境外旅客离境购物退税将从2011年1月1日起全面铺开,国内游客离岛购物免税业务则会适时推出。

  【记者点评】

  海南国际旅游岛可谓贯穿全年的重要新闻,从1月4日国务院的发布,到12月27日出台“离岛免税”细则。在海南全岛欢呼的同时,一系列现实问题则需要亟待解决,海南房价乘此东风一路高飙;旅游环境还需提高;旺季三亚旅游线路价格暴涨,酒店价格狂涨500%,甚至出现炒酒店客房族;十一黄金周遭受台风暴雨暴露出海南旅游环境的脆弱……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把基础设施搞上去,把服务提上去才是最当务之急。

香港导游

  关键词

  导游服务

  7月初在网络上热播一段游客在3月底拍摄的香港女导游恶言威吓旅客购物的短片,一时间令香港旅游业颜面尽失。该片段由一名不满香港女导游强迫购物的旅客所拍,片段中导游以恐吓性话语要挟和辱骂不购物的旅客。

  5月22日,前乒乓球国家队队员陈佑铭在香港旅游时,因为拒绝购物而与导游争执,而后被导游出言指骂,致陈佑铭气愤心脏病发,送院时证实不治。

  【记者点评】

  香港旅游天堂的美誉完全被这两件事所颠覆,甚至国家旅游局都发出旅游提示,此事对香港旅游的冲击可想而知。随后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来内地推广香港品质游,推出品质游指导价,提升导游素质等多条措施来恢复香港旅游形象。追究事件根源,还是“零团费”、“负团费”惹的祸,游客贪图便宜参加低价团,旅游品质自然得不到保证,除了导游素质需要提高之外,游客也需从自身找找原因。香港旅游业随后就打击“零团费”、“负团费”及规范导游事宜提出十项举措。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本网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