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G网络投资热潮过后,通信网络的建设重点从3G无线接入网转移至以光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有线接入网、传输网和骨干网的全面升级扩容。基于未来宽带市场的长期快速增长,FTTx等技术标准的不断成熟和三网融合背景下广电投资力度的加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光通信设备行业将迎来长期景气繁荣,明年光通信仍将是通信设备行业中最闪亮的板块。

    (一)宽带市场:光通信的主要驱动力

    随着因特网的迅速发展和音频、视频、数据、多媒体应用的增长,数据传输带宽呈指数增加。由于光通信技术完全适应宽带数据传输所要求的大容量、长距离、分组化、智能化、宽带化的特点,而成为宽带网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我国宽带市场正蓬勃发展,截至今年9月,宽带市场用户规模达到1.21亿,同比增长21.95%,宽带渗透率超过8%。虽然快速成长,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普及率仍有较大差距,提升潜力巨大。另外,从宽带接入速度来看,国内以xDSL为主的接入带宽仍在2M~4M/秒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很落后。而xDSL方式能够提供的最大带宽为8M,提升空间有限,进一步升级必将依赖光纤到户的推广。因此,我国目前宽带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这给光通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4月,七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

    中国联通上半年用于宽带网络的投资达到118.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0%,中国电信在年中表示,2010、2011年将分别追加50亿元、100亿元投资用于部署宽带接入。相对于2010年390亿元预算进一步大幅提升。

    (二) FTTx:升级道路上的助推剂

    FTTx尤其是FTTH可以提供100M以上的双向对称带宽,同xDSL相比,不仅速度有较大提升,同时还具有传输距离远,维护成本低,可靠性好,安全性高等诸多优点,是宽带接入方式长期的发展方向。虽然优势显而易见,但在08年以前,FTTx的推广停滞未前,主要原因是相比之下xDSL具有较高的成本优势,而且其提供的2M-4M左右的带宽基本能满足用户对高速上网的需求。但随着近年来光纤和光器件价格不断下降,FTTx每线价格以不断接近xDSL。按照中国电信采购数据显示,近一年来FTTx的综合成本已经减少25%,其中有源设备OLT与PON接口价格下降50%左右,其中ONU下降40%。FTTx已经降到用户可以普遍承受的价格水平,规模化启动已经条件成熟,目前新增宽带当中FTTx已超过xDSL,而且xDSL向FTTx升级将是增量加存量的市场,未来FTTx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继续加大FTTx采购力度。中国联通8月启动的宽带接入网PON设备集中采购规模再次提高,宽带端口达1300万线,超过去年1100万线EPON设备招标,创全球之最。中国电信在10年完成2000万线PON设备招标,2011年继续新增150亿元用于宽带建设。中国移动2010年部署600万线FTTx设备,用于光纤宽带接入的投资额将达到100亿以上。

    由于中国目前FTTx的建设相比发达国家还差得很远,市场潜力巨大。根据Pyramid Research报告显示,未来3年,我国光纤接入建设规模将达到5000万线,产业规模将超数千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FTTx的领导市场。

    (三)三网融合:家庭信息化需要提供可靠的带宽保证

    2010年6月和7月,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及试点城市名单分别公布,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在网络融合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根据发展规划,2012年前推广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试点、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长期来看,家庭信息化、数字化、多媒体化将成为三网融合未来发展的源动力,是三网融合发展的灵魂,而为家庭用户提供融合、无缝的通信服务及综合的信息化服务是三网融合未来竞争的核心。

    信息化家庭将能通过家庭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设备、通信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监控装置,以及水电气热表、家庭求助报警等家居设备互联和管理,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共享的系统。由此可见,宽带作为家庭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承载各种信息化应用的重要载体。数字多媒体家庭

    将不仅仅满足于宽带上网的需求,可视电话、视频会议,大流量视频信息传送、远程医疗、视频监控、智能家电和云计算等,都需要高带宽的支持,都依赖于家庭网络环境不断的改善和提高,因此也必将拉动宽带网络的建设和扩容。

    目前,世界各国已提出了明确的家庭宽带计划。如美国《国家宽带计划》目标是2020年至少1亿家庭实现下行大于100Mbit/s上行大于50Mbit/s的宽带接入。欧盟也计划到2020年,最少一半的家庭宽带速率超过100Mbit/s。

    广电总局也已提出我国NGB网络发展新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改造,到2015年城市80%以上将实现网络光纤到楼,30个大中城市将建成基于有线网络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示范工程,提供家庭接入速率100Mbps、企业接入速率1Gbps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