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巨大而诱人的市场空间

    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正在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形成移动互联网产业链。这个产业链由电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终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芯片提供商等产业部门组成,并且逐步向商务、金融、物流等行业领域延伸,从而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

    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刚刚起步,未来拥有广阔的空间。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达到4.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2.6%,而我国手机用户数则为8.3亿,普及率达到63.3%,手机用户规模是互联网的两倍,为全世界最大,并仍在快速增长。庞大的移动通信用户都是移动互联网的潜在客户群,这为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广阔的成长空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成长速度也将极为迅猛。在智能终端化和网络宽带化的背景下,用户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很快便能移植到手机终端,市场成长的培育期大大缩短。目前手机上网人群的增长速度便远超过去互联网的成长,预计在未来三年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将超过互联网。从业务来看,目前国内占数据业务流量主体的是音乐下载业务。与国外相比,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据业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网络铺路,终端先行,移动互联网加速启动在即

    3G发牌已近两年,3G网络覆盖已基本完善。W和C网已覆盖全国330个以上地级市和超过2000个县城,TD网络经过四期的“大升级”之后,覆盖城市也将超过330个,基本达到W网和C网同样水平。

    完善网络覆盖的同时,运营商加大对智能终端的补贴力度,而各路终端厂商纷纷效仿iPhone等高端智能机推出类似产品,智能手机机型快速丰富,销量出现井喷式增长。

    国内智能手机的销量从2006年的729万部增长到2009年的2164万部,,2010年上半年智能手机的销量到达2405万部,半年就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销量。智能手机占全部手机销量的比例从2006年的6.6%增长到2010年上半年的21.1%。智能手机拥有更高的处理能力和更大的存贮空间,有助于极大的提升移动互联网业

    务的使用频率。终端先行,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已启动在即。(三)应用丰富:资讯,休闲类增速最快移动互联网用户对于新的增值业务具有很强娱乐性导向,在移动互联网能够提供的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手机门户,手机社区,手机音乐,手机搜索,位置服务等诸多应用当中,资讯类和休闲类将是最先快速成长的杀手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