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王信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9日表示,截至2010年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突破9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1.47倍;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商业银行由“十一五”期初的53家增加到目前的全部达标。通过改革开放,银行业不断改进服务的理念、手段和方式,服务功能日益完善,生存和发展能力大幅度提高。无论是按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衡量,还是按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例衡量,当前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实力都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另外,截至2010年10月末,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5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初增长6.30倍、4.32倍。截至2010年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4.9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2.20倍。

    刘士余表示,通过改革,中国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金融机构实力明显增强,金融市场信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不断增强,经受住了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中国经济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健康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