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这是日前江苏省兴化市一名幼儿园教师用电熨斗烫伤7名孩子脸部之后所得到的处罚结果。获知这一消息后,刚刚从上海为孩子看病归来的家长刘毅(化名)明确表示,对这样的处罚结果不能满意。记者在兴化调查后发现,对受伤孩子的伤情鉴定,前后却出现了不同结果。

    -家长说法

    老师曾扇孩子耳光

    19日,刘毅一家刚刚从上海回到兴化。拿着上海瑞金医院的病历,刘毅心里憋屈得厉害,医生已经明确告知家长,孩子脸上将会留疤,很可能还需要做整容手术。“孩子才6岁,怕他经不起折腾。”刘毅和妻子都是外地人,在兴化做小生意,相对于板桥幼儿园的大部分家庭,他们家的光景算非常差的。“都说板桥幼儿园好,当初咬咬牙就把孩子送去了。”

    刘毅和妻子都不善言谈,总是很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不太会说话”。“孩子要是调皮捣蛋,老师打两下也没什么。”在刘毅看来,老师对孩子进行体罚并非是不可接受的事情,只是用电熨斗烫脸这样的方式,作为家长他无法接受。事实上,刘毅的儿子小丁(化名)并不是第一次被老师体罚了,此前也同样被这次体罚学生的易蓓蓓扇过耳光。“孩子回来脸上还有手印,开始问也不敢说。我们怕跟老师搞僵了孩子不好上学,当时也没去追究。”

    不能接受处罚结果

    就在刘毅一家正从上海往回赶路时,兴化市政府主持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对体罚学生的老师易蓓蓓的处罚决定: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我不能接受!把孩子烫成这样,才拘留10天罚款500元?那以后谁还敢送孩子上学?”获知这一处理结果后,刘毅和妻子相当气愤,但气愤之余却是深深的无奈。“我们不是本地人,也不知道公安局为什么这样认定。到现在为止,这个易老师也没出面解释过一次。”

    与刘毅一家接触的,是板桥幼儿园的两位园长。事发之后,当刘毅一家明确拒绝了园方一次性赔偿5万元以后概不追究,且不得接受记者采访的要求后,双方至今没有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我们也顾不上,给孩子看病要紧。”刘毅说,幼儿园园长已经口头答应,如果孩子需要整容,费用由园方承担。

    希望老师本人解释

    跟刘毅一样,家长梁坤(化名)也是从上海给孩子看病回来后,得知对易蓓蓓的处罚决定的。“我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尽管我希望自己会原谅这个老师。”梁坤的孩子是7名孩子中受伤最严重的,因为他的孩子“一向都很勇敢”。“老师烫他时,他一下也没躲,站到那里还说"我不怕",到现在都没哭过。”梁坤说,幼儿园方面解释说这个老师最近压力大、心情不好,希望家长能够谅解。“如果她确实心里有什么事情憋着,一时糊涂干出这样的事,我可以原谅她,但我希望听到她本人的解释。”

    孩子称她从来不笑

    易蓓蓓是兴化本地人,幼儿园方面事后曾反复向外界解释称她最近心理压力大、心情不好,才会一时糊涂做出这种事。对于易蓓蓓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这一点,各方都未加以否认,其家人亦是如此。

    易蓓蓓的领导、同事,事后都拒绝对其做出任何评价。但几位在家长会上与易蓓蓓见过面的家长却都称他们从来没有看到易蓓蓓笑过。

    “一次也没有,总是板着个脸,我们还老是担心她是不是嫌我们家条件不好看不起我们。”一位孩子家长说,事后她还就此向其余几位家长询问,得到一致的评价后才稍稍放心。

    易蓓蓓的“从严治班”,不仅仅是严肃那么简单。有3名孩子家长反映,孩子读易蓓蓓所带的班时,或多或少都接受过体罚。“有一次回来,孩子脸肿了,还有红红的五个手指印,问了好久才说是老师打的。”

    此次被烫伤的孩子小丁说起老师的时候,低着头腼腆地说:“我不喜欢易老师,她从来都不笑的。”小丁说,易老师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