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藏身半山腰,通过面包车将乘客送过去,但是也不能逃脱执法人员的追查。12月21日晚和22日凌晨,市交通稽查支队分别在李村和城阳清理了两个私自设立的黑长途站点,6部在站外拉客的违规长途车被依法予以暂扣证件,并各被处罚3000元。

  21日17时,市交通稽查支队根据举报,并组织交运集团工作人员来到青银高速李村收费口附近,黑站点就在对面半山腰上,这个地方是一座荒山,山下车流量较大,而往山上走的道路却很少有车。当时,在半山腰上已经有几个拿着行李的乘客在此候车。交通稽查人员在周围布控,后来一辆面包车突然将这几名乘客接走,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跟随,在青银高速李村收费站口,这辆面包车将这几名乘客放下后开车走了,紧接着一部车号是鲁PJ0811的长途大客车开过来将这几名乘客接上了车。稽查人员迅速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发现车上已经坐满了乘客。

  司机自称是在车站拉的客,但是无法提供车票,最终向稽查人员交了实底,原来这些乘客都是在站外上的,他没有进站。这些乘客都是从青岛至河南项城的,由于该车收费比在站上便宜,因此很多人都坐他的车,并通过电话联系司机,通常都是约好到“半山腰”这个黑站点集合上车。当天车上的人都是在一个工厂打工的,于是该车就到厂里将这些乘客拉上,而刚才那四五个乘客是车主临时让朋友送到高速口这里上的车。

  “为什么不进站?”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该车司机称由于自己的公司没有和青岛长途汽车站联系好进站事宜,所以就只好采取这种发车方式。稽查人员对该车司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该车司机和车主表示尽快联系进站事宜,正规运营。

  同时,22日6时,稽查人员根据举报在汽车北站附近将一部私自设站的车号是鲁B26093的长途车依法查扣。在两天的查处行动中,交通稽查支队在两处黑站点共查处违规上客的车辆6部。根据《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交通稽查支队对这些违规车主均按上限处以3000元的罚款。

  市交通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外发车,车辆未经检测,乘客没有经过安全门检,这样的车上路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由于车主无法提供正规的运输车票,一旦发生意外或纠纷,乘客很难主张权利,因此乘客外出坐车要到正规站点上车。交通稽查人员还将继续加大对长途班线客运市场的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