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父亲向受害者父亲下跪祈求谅解。

庭审结束后,被告人还一直回头望向坐在原告席上的小萍。

  昨日,西安市中院的一场公开庭审,让两位父亲陷入深深的痛苦。一位父亲不得不面对杀死自己儿子的凶手,对那残忍的一幕一遍遍加深印象;而另一位父亲,众目之下用下跪的方式企图替儿子谢罪,却无法得到对方谅解。

  求爱遭拒捅死“情敌”

  今年6月16日,雁塔区沙泘坨村一招待所里发生了一起血案。案中,一男子死亡,一女子受伤,行凶男子魏某被警方当场抓获。原来,21岁的魏某在高中时对女子小萍产生好感。2009年,魏某考入天津某大学后,开始追求在西安上大学的小萍,但遭拒绝。2010年3月至6月,魏某多次来西安找小萍。6月14日,正在上大一的魏某又一次来西安。为摆脱对方纠缠,小萍让同校好友杨某假装她的男友,希望魏某能死心。6月16日,魏某买了苹果又买了一把单刃刀具,而后打电话给杨某,要求三人见面商谈。

  当日下午,小萍和杨某来到魏某住的招待所。魏某提出和小萍单独谈,对方没同意。小萍和杨某准备离开。魏某随即从包中掏出刀具,在杨某全身多处捅砍。小萍见状呼救,魏某又抓住小萍头发,将她全身多处捅伤。后在闻声赶来的招待所老板制止下小萍脱身。而后,魏某持刀准备追赶,被杨某阻拦,两人发生厮打,招待所老板将刀具夺下。群众和魏某先后拨打了110,警方随即赶到将魏某当场抓获。经法医鉴定,杨某系被他人用锐器致全身多处受伤,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小萍属轻伤。

  西安市检察院认为,魏某不能正确处理感情问题,杀害他人致一死一轻伤,已触犯我国刑法,以故意杀人罪对魏某提起公诉。杨某家人提出死亡赔偿金等共计62万余元的附带民事赔偿;小萍提出5000余元民事赔偿。

  狭隘行为害人害己

  昨日下午2时30分,此案在西北政法大学开庭审理,前来旁听的数百名学生将法庭挤得满满当当。

  从庭审开始后,受害人杨某的父亲、母亲一直静静地坐在附带民事原告席上。当儿子死亡的场景,一遍遍被提及时,他们再也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眼泪在杨父的眼眶里打转,杨母则号啕大哭。

  “我很后悔,当时太冲动,对不起,我错了!”庭审将近4个小时,在最后陈述时,魏某说出了自己的悔恨,并下跪致歉。下午6时10分,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被告的父亲走到受害人父亲跟前跪下,希望以此替儿子谢罪。“我们养那么大的儿子,突然就没了,我们有多难受你能体会吗!”他的行为并不能减轻杨先生的丧子之痛。

  看着被告席上触犯法律的同龄人,旁听学生唏嘘不已。公诉人希望借此案告诫每位旁听学生,人人都有追逐幸福的权利,但追逐的过程中,必须崇尚自由、尊重他人、尊重法律、尊重道德,不计后果的狭隘行为,只会让自己和他人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