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0年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公布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完成的《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约1/4受访者认为自己比周围人穷。在谈到为什么穷时,人们更倾向于归咎于社会大环境因素,如社会制度和社会风气等;而较少归咎于个人层面的原因,特别是个人层面可控制的因素,如家人是否努力,是否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等。(12月23日《南方日报》)

  人们生活在市场经济的社会里,认为自己比别人穷,这很正常,因为各阶层的收入总是有差异的,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也不会出现绝对均等的收入分配,即使在收入分配较为均等的计划经济时代,工资也还是有级别待遇。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形成一种向上的张力,这股力量成为激发每个社会成员改变和提高自身境遇的动力,最终促使社会各阶层正常流动,带动社会良性运转。

  可是这么多人认为自己比别人穷,而且把穷的原因归咎于社会大环境的因素,这就有点不正常了。和前段时间调查显示近五成党政干部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有些类似,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人们对现在环境的不信任,以及人们在目前的社会大环境下改变自身境遇的无力感。

  这种现象是相当可怕的,第一它容易引起社会不同收入阶层的矛盾对立,就像现在普遍存在的仇富心理,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其次这种无力感的存在使人们在心理上丧失努力进取的动力,容易破罐子破摔,最终将影响到社会的创新能力。

  然而社会现实就是这样,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既得利益者不劳而获的同时,社会的下层无论在财富的获取,政治权利的实现,还是社会地位的提高上,都难上加难。所以我们看到开着轿车的富二代在炫富的同时,也同时看到十万蚁族蜗居在北京的地下室为梦想苦苦挣扎,而且前途渺茫无望;我们看到福建屏南县的财政局为官二代量身定做招聘职位的同时,也同时看到几百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我们看到上海一个房管局长拥有30套住房的同时,也同时看到无数家庭为一套房子倾家荡产……

  没有一个公平法治的环境和保证社会财富合理分配的制度设计,注定这个社会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而且社会阶层的板结化,将阻断了社会各阶层的正常流动。底层把贫穷的原因归咎于社会大环境,绝望而放弃提升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增加对社会的愤怒,造成社会的安全隐患;掌握社会资源的既得利益者会想方设法维持自身利益,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平,其自身也会由于没有竞争而暮气沉沉没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