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至20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讲话中指出,有人说我们搞城市环境改造是“作秀”,是“面子工程”。其实,一个城市要发展得好,就是得“要面子”,说咱“作秀”也无妨。一个人早上还得刮刮脸,吹吹头,涂点护肤霜,一个城市为大众共享,当然应该打扫得干干净净,打扮得漂漂亮亮,大家才能一上街就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城市也才能吸引四面八方的客人。新加坡有美好的城市环境,吸引了数千家跨国公司总部落户。重庆人也要有这个本领,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管理好,越漂亮越好,不要去管那些七嘴八舌。(2010年12月22日人民网转自《重庆晚报》)

  “面子工程”、“要面子”、“作秀”等词汇,咋一听,似乎都不那么悦耳、中听,很多领导干部,也比较害怕被提或被批搞“面子工程”、喜欢“作秀”等。而一向以敢说敢做、敢作敢当、铁腕打黑除恶而著称的薄熙来,却在城市发展方面,对“面子”、“作秀”等有新的解读,发人深思。

  为大众共享的“面子”就是好“面子”。很多群众痛斥领导干部爱面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所作所为,不是为了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而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为自己口袋牟利。其实,正如薄熙来所指出的,在建设好、管理好城市,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社会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漂亮了,大家生活舒适了、心情舒畅了,自然会理解、信任和支持。社会建设、社会财富如同“蛋糕”,固然要先做大,才能很好地分。但是,社会成果由人民共享,把“蛋糕”分得公平合理,“蛋糕”就会做大做好。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只要走民生为本之路,按社会主义的办法,通过改善民生来发展经济是正道,就是走得通的,是科学。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要害怕别人说自己在“要面子”,而是要扪心自问,我这样做,到底是为了谁?或者说,我们的“面子”是建立在怎样的“里子”之上的。

  不劳民伤财的“作秀”就是不“作秀”。一提到“作秀”,似乎就是一个贬义词。其实不然。笔者认为,只要不是以追求个人政绩、图一时痛快而搞的所谓形象工程、面子事业外,即便是作秀也无妨。在城市发展方面,更是如此。一些地方,动不动就举债搞“造城运动”、“新城计划”,非但没有地方特色,没保护好传统历史文化,反而劳民伤财,看似“美”了城市,但是却“坑”了百姓,甚至连老百姓最起码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好,那才是老百姓比较痛恨,也绝对做不得、使不得的“作秀”。其实,不仅城市建设要如此,其他任何发展和建设,都要坚持因地制宜,不能劳民伤财。要尊重群众意愿,立足于长远规划。而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更不是为了作秀而作秀,劳民伤财、坑农害农。比如,领导干部骑车或步行上下班,由于不劳民伤财,即便被批作秀也无妨。再比如,日前云南省政府首开的“老百姓新闻发布会”,也许可能会有老百姓一个劲地夸政府这样好、那样好,被一些人批评为是在作秀,但是毕竟老百姓有了讲话的机会,也有了表达民主权利的场所,即便是作秀也无妨,又何妨?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要太在意七嘴八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领导干部,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能总是喝彩不断、赞语不绝,总会听到这样那样的议论甚至非议,总要面对各式各等的困难乃至阻挠。此时此刻,就非常需要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果断的决策,只要坚持了科学发展观,践行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做到了问心无愧,就不要也不能太在意别人的议论和批评。对了的,就要坚持;认准了的,就是大胆的干、勇敢的闯、坚决的试,切忌畏首畏尾、犹豫不决、左顾右盼,那样,不但会贻误战机、丧失先机、坐失良机,结果只能愧对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

  凡事都是一分为二。好与坏、善与恶、功与过,其实都在群众的眼里和心里。当然,要真正做到真善美,抵御假丑恶,还在于领导干部怎么看、怎么干,也就是要头脑清醒。只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百姓,即便被批要面子、作秀也绝对无妨。反之,如果稀里糊涂,可能真的要被赶下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