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国各地有关火锅锅底是化学锅底的报道,中国烹饪协会首度回应称纯属谣传(见12月23日《扬子晚报》)。

  与有关的职能部门的扯皮、拖沓和麻木不仁相比,中国烹饪协会的反应不可谓不迅速。然而这样的表态是否让人信服则又是一个问题,这就像我们消费者问火锅店的经营者,你用的火锅底料是不是化学锅底,哪个经营者会从实招来告诉你实情。

  而且在一些中国烹饪协会的会员里,有的会员他们本身就是火锅店的经营者,让他们自己来为自己证污,无疑是让他们自己砸自己的牌子。况且以中国烹饪协会的身份,就是火锅店经营者的娘家人,自证“清白”不避嫌的勇气虽然可嘉,可是效果未必就尽如人意。

  近年来在中国的餐饮业颇为流行某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比如饭店用的地沟油、有的食品添加了苏丹红,还有近来兴起的一滴香。然而这些东西被添加进食品里面,哪一个是由中国烹饪协会发现的,哪一个又是由中国烹饪协会对外公布的。中国烹饪协会自己证白的时候挺身而出,而到了自己揭污的时候却沉默不语,可以说是面对同一问题的时候的两副嘴脸。

  如果中国烹饪协会证白的时候挺身而出,揭污的时候沉默不语成为一种定式,则尤其的可怕。他就表明了某些行业协会,在消费者和行业利益之间取舍的泾渭分明的态度了。

  连专业的质检人员都向记者表示,“这些东西(指化学锅底)真的太难检测了。”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世上无难事,只要敢“发言”。比专业的鉴定机构和专业的技术人员更“权威”、更“专业”的中国烹饪协会,面对化学锅底的公众质疑,却能迅速做出比专业的技术人员还“专业”的表态。现在我倒是想再给中国烹饪协会再挂另外一块牌子,中国食品安全鉴定“专业”委员会,这样将来发布起消息来,是不是更具有权威性,可信度也许还能更高一点。

  在火锅底料频遭质疑的情况下,火锅店经营者的娘家人(中国烹饪协会)迅速作出反应,火锅店经营者的娘家人迅速开展危机公关。而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的,有关的职能部门为何沉默不语,难道他们也认可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结论吗?

  有网友在网上搜出的“中国烹饪协会”的入会文件,他们在入会文件中公开承诺“为企业顺畅经营保驾护航”等服务宗旨。中国烹饪协会,真是不辱使命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