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齐鲁晚报12月23日报道,在省城济南一家肉食品批发市场,不少商贩贩卖给火锅店的羊肉卷,竟是鸭肉掺了羊肉精、羊油做的。正宗的羊肉卷每斤需要20多元,而这种假羊肉卷每斤仅卖10元,一些黑心商店老板表示量大还能再优惠。

  又是“挂羊头卖鸭肉”,这种事件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从夏天烤羊肉地摊上充斥着不知名的“猪肉”、“猫肉”,到火锅店里那黑漆漆的“地沟油”,再到如今涮羊肉以假乱真,用鸭肉替代羊肉,越来越多的假货现身食品市场,让我们这些不知情的顾客沦落到想吃却又不敢吃的地步。这些贩卖假货的黑心店主只有一个目的——钱。孰不知,当他们为了蝇头小利卖出这些“黑心羊肉”的时候,会有多少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深受其害,又会有多少商家会受到良心上的谴责?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报道,一名记者卧底某火锅店去当服务员,揭露火锅店油水反复利用的情况,调查的结果令他大吃一惊,在饭店里工作的服务员甚至直言这辈子都不会再去吃火锅。那些肮脏的油桶、充斥着异味的操作间、满是污垢的炼油炉,每每想起就阵阵犯呕。虽不知这些用羊肉精和羊油做成的“假羊肉”制作的过程,但我想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一下任何一名顾客在看过此场景,谁还会再食用羊肉?而那些用羊肉精为佐料制作假羊肉,将这些危害健康的食品推向市场污染环境的厨师们,才是造成这些社会危害的真正“元凶”。

  如今的社会到处充斥着假货,街头上随处可见高仿的“A货”,一些商家甚至借价格优势招揽顾客,而市民由于贪图便宜大量购买,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局面。这些商家靠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不顾及他人的健康,而无辜的消费者食用后所受到的伤害却要由自己承担。这些假羊肉流向市场后,不仅会凭借低廉的价格对正规商店造成极大的冲击,而且会破坏食品市场的竞争环境,同时由于缺乏有效地鉴别手段,让消费者心存芥蒂,慢慢地都不敢在食用羊肉了。假羊肉销售市场不是一时形成的,生产、需求、销售、监管各个环节管理的漏洞都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相关部门应承担起自己肩头的责任,从严整治,严查严打,从源头彻底杜绝“假羊肉”的流通,让市民不必再心惊胆战的食用美味佳肴;广大市民也不要仅仅贪图便宜就乱购乱用,要知道最后受伤害的还是自己的身体;而那些制作和销售“假羊肉”的黑心店主,希望你们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不要把赚钱建立在伤害别人健康的基础上,倘若你们自己食用了自己制作出的食品之后,你们的心里会是什么反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