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也许会说,只要是增加工资,不高兴的只有傻子。也就是说,但凡是精神正常的人,就一定会对增加工资满心欢喜的。其实未必全是如此,以前国企每逢增加工资时,闹得鸡飞狗上墙的情形,想必还没有完全淡出人们的记忆。何况改革开放后,端起饭碗吃肉,放下饭碗骂娘,也不是没有的事情。所以增加工资能不能皆大欢喜,或者说多数高兴,还在于“公平”与否。

  准确地说,我这里说的增加工资,是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当然也可以理解为“退休工资”。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大中专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会议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12月23日《西安晚报》)

  应当说这几条,都是事关民生的惠民之策,尤其是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更可谓雪中送炭,绝不是锦上添花。我们知道,由于退休制度不同,在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养老金水平差异巨大,而他们的社会贡献,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在计划经济时期,你是在机关工作,还是在企业工作,完全是听凭组织安排。“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叫干啥就干啥”,是那个年代的鲜明特征。

  凭什么在服从了组织决定之后,却在退休待遇上天壤有别呢?所以,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就有助于缩小这种差别,使不公平的状况得到改善。此其一。其二,现在物价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政府和国民的预期,要不然,国务院也不会出台“16条”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尽管退休人员退休金这些年连续增长,可政府改善退休职工生活质量的良苦用心,却让物价涨幅抵消得干干净净。

  民生的艰难,可以从一句“你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上体察一二,亦可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油你涨”的调侃中有所感受。最近,一位名叫王佩的杭州网友与她生活在美国波士顿的朋友纳纳一起,联手做了一次实地物价调查。结果证实21种商品价格中,杭州有12种商品贵过了波士顿。而杭州2009年人均收入为4024美元(人民币26864元),波士顿 2009年人均收入为32255美元。难怪网友戏言:“工资接近非洲,物价接轨欧美,税收接近欧洲,房价赶超英美。”虽然词句上有所夸张,却颇能反映现实的尴尬。试想在这种尴尬下,提高养老金,是不是可解燃眉之急啊!

  其三,我们总是说活得尊严,活得体面,离开了经济基础,尊严和体面又从何谈起。在我看来,“蹭饭族”就没尊严,如果不是出于某种无奈,那些人为什么舍近求远,去人家高校看人脸色?这也说明,面子和物价相比,廉价更加实惠,人们舍脸面以求实惠,这其中的考量,就没有体面的因素。还有,你不能说捡菜叶的老大娘就节俭得让人敬佩,否则你就是讽刺他们。

  因此,在不能彻底改变制度弊端的前提下,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至少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措施,当他们有了消费的底气,才能真正地拉动内需,并形成良性的生产循环。——当然,改变养老“双轨制”,才可能做到真正公平,但那是后话,不说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