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要解决油价波动带来的两难困局,可行办法是让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趋向扁平化,压缩管理成本。

  汽油售价突破了出租车租价与油价联动机制中的调价窗口。北京交通部门正与发改委就出租车调价事宜进行协调,并制定调价方案。

  必须看到,出租车调价不仅具有经济利益,还将产生社会影响。北京小客车数量的调控,已使居民出行选择余地缩小,现有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已难再增负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租车调价过猛,将使居民出行的成本急剧上升,使公共交通所承受的压力骤然加剧。行路难将不仅是道路拥堵,还会出现乘车更难。

  简单地只考虑向消费者转移油价成本,只会增加出租车调价的“双刃剑”效应。而要避免,必须在价格机制之外寻找其他出路。

  作为成品油的下游行业,出租车对于油价波动无力控制,但可以控制出租车业的运营链条。现有出租车业的管理成本过高,在乘客、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政府部门四级的利益架构中,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承担了过多的付出义务,而利益大头却被各种名目的税费收走。在这种格局中,过猛的调价措施只会在乘客和出租车司机之间形成利益博弈,而很难触动管理层面。如果真的要解决油价波动带来的两难困局,可行办法是让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趋向扁平化,压缩管理成本,让利于乘客和出租车司机。

  因此,应对压力,不应该只瞄准乘客和出租车司机下手。这种损益应该由行业格局中的所有方面承担,并且首先应该由利益大头方承担。说到底,市场才是成本最小且可以实现各方利益平衡的途径。前提是,出租车业应该成为真正的完整的市场。(楚唐 原题:出租车应对油价管理成本应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