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爬上顶峰之巅,会有什么举动?欢呼,回顾,还是寻找下一个高峰?也许都有。但是,此时我们必须清楚,摆在自己面前的第一件事是先下山。

  不管别人怎么认为,“2010年依然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高峰(期)”是我的观点:未来几年,中国的竞技体育将会在争议中逐渐被忽视,并开始下滑……站在2010年岁末这个高峰时点,展望未来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有乐观,也要有忧患。

  在上个月落幕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99枚金牌,占这届亚运会金牌总数的近43%。考虑到亚运会从下届开始“瘦身”,比赛项目将会出现大幅度减少,中国代表团在广州所取得的这个成绩,不仅空前,很可能也会绝后——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谱写了辉煌篇章。

  但我们也意识到,中国在竞技场上的这种势头很大程度是北京奥运会的延续。实际上,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强势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困惑和隐忧。

  最具代表性的是三大球的持续弱势。在广州,凭借新老队员的顽强拼搏,以及天时地利的优势,中国三大球出人意料地拿到了三个冠军(男、女篮和女排)。尽管,有运气的成分,过程也是无比揪心,但有关领导和舆论似乎已经满意。

  这反而让人更加担心,亚运会金牌会掩盖很多项目下滑的事实——同样是在2010年,男篮、女排在世锦赛上获得了历史上最差的成绩;女足更是首次没有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经过长期集训并信誓旦旦要打进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在亚运会上一碰日本、韩国就输三个球,即便对方球队中有很多大学生。

  对于未来的担忧不完全是赛场上的成绩,主要是一些直观看不到的现象:由于希望全民健身环境能够尽快改善,舆论往往会“迁怒”竞技体育。这会在社会上慢慢形成漠视竞技体育的氛围。目前,已经有了些苗头;另外,负面因素的过分暴露和夸大,让整个社会对于从事体育训练的偏见无法消除。目前在城市,同意自己孩子参加体育训练的家长越来越少,大大削弱了竞技体育的人才基础……

  前面有伦敦奥运会的艰巨任务,肩上还有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的千斤重担。站在2010和2011的交接点,中国体育多少会感受到——高处不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