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就读于江苏涟水县郑梁梅中学的初二学生张小新,因为喊了一下初二22班班主任樊某的名字,就被对方拳打脚踢。随后,樊某还把他带到22班,要求班里65名学生排队上前,每人打他一个耳光。据记者调查,约有50位学生打了张小新耳光。(12月24日《现代快报》)

  教师自己不出手,而是让学生互抽耳光以示惩罚的新闻听得多了。早在2004年12月4日《京华时报》就报道过北京顺义区牛山三中初一(2)班的30多名学生因为在语文课上互相交头接耳,被班主任胡丽娟得知后,被罚站成男女生两排互抽耳光的消息。教师自认为这招很高明,既惩罚了学生,又保护了自己,殊不知这么做,给学生造成的伤害极其严重。

  来自同学的体罚给张小新造成的伤害已经摆明了,他觉得自己没脸见人,不想再去上学了。掌掴给他左侧耳朵上造成的青淤不久就会褪去,但来自50多位同学的掌掴留在他心灵上的伤痕怕是终生都难以抹去。想象一下,当张小新站在班级讲台上,挨个接受50多位男女学生扇过来的耳光,旁边则站着凶神恶煞的老师,其当时承受的屈辱感会是何等地深重。这种耻辱记忆如不能经由校方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得以纾解,将会影响到他未来的成长。

  此起事件不仅给当事人张小新造成难以弥合的心灵创伤,同样也给50多位在老师胁迫下被迫施暴的同学造成了很大的心灵伤害。听听打过耳光的学生是怎么说的吧。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我也不想打,但老师逼我打的。”(樊老师说了,谁不打,她就打谁)一位女生说,“打了张小新后我都哭了,老师为什么会这么凶啊。”你听听,学生是何等不情愿抽打小新耳光,但迫于老师的淫威不能不打,其后果是在学生原本善良的心灵中植下暴力的种子。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在老师掌控下,这种暴力还蒙上了一层神圣的外衣,即老师是以惩罚问题学生的名义教唆学生实施暴力,堂而皇之地赋予了这种惩罚的正义性,让学生误以为张小新该打,自己打得值,这将会扭曲和误导施暴学生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如一位学生写道:“那个同学特别不尊重我们的老师,我们愤怒,特别愤怒。”还有一位学生很调皮地在纸条上写道:“打的,打伟的了(意思是打得很厉害)”,他大概是觉得掌掴学生很好玩吧。真正可怕的就在于此。

  眼下校方着手要做的事有两件,一是做好受害学生的心理安抚疏导工作和对施暴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二是加强对老师的师德教育和人文教育,促成老师树立爱生理念,杜绝任何形式的暴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