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晚,浙江瑞安当地一论坛上有则网帖被大规模“围观”。网帖曝:市国土资源局某乡镇管理所所长虞某酒后带着陪酒女子开房间,遭遇反抗,女子喊叫声惊动了酒店人员。警察赶到现场时,女方裤子已经被脱下……虞某“被带至公安机关后的20小时内,案件出现转机,一改当初口供,否认强奸一事……”事后,虞某向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汇报表示:是做好事,见女方醉了开房间让她休息。23日瑞安警方表示,已经抽调精干力量在调查,但是具体细节不便透露。(12月24日《新华网》)

  本着与人为善以及对于领导干部的极端信任,我是情愿相信这虞所长同志是确实在做好事的。这年头做好事不易,做好事后被倒打一靶的也不在少数。所以,谁敢肯定虞所长所说的不为真,谁能拍着胸脯说这虞所长是令人不屑之小人呢?其间的真情实况,恐怕也只是天知地知醉酒女子与虞所长知了。但愿都能摸着自己的胸口,天地良心,不要说什么违心之言。但这年头,天心良心似乎也并不值钱,所以,我们又是不能指望什么天地良心的。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虞所长深陷这“脱裤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一则虞所长大人自己考虑得未必周全。一个人带着醉酒女子开房,又弄出这么大的响动,那是黄泥巴掉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恐怕是百口莫辩了。孤男孤女在一起,总是会让人生发出无限之想像的。二则如今的公仆们口碑不佳,总有唯恐天下不乱之人等着看笑话,虞所长一着不慎,给了别人以口实,只能怪这社会风气之不纯,只能怪如今公仆们公信力之下降。还是认了吧。

  强奸与做好事,可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之事。可叹事实真相到底如何,虽然重要,却又似乎没法厘清。虽然纪检部门已介入,但“清官”又如何能断得了如此“家务事”?但民众们是希望能看到真相的,而不是不了了之。民众们除了看笑话的心理外,还渴盼着公正、正义。

  咱们民众当下能做的,除了习惯性的吐口水,砸板砖,以此发泄心中的怨恨,恐怕也只有明知未必会有结果的拭目以待了,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