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西安晚报报道,有市民发现,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金凤山公园的绿化草地疑似被人用绿漆喷涂。据商州区政府一知情干部透露:“半月前曾有个活动,为了到场领导冬天里能看到绿草,才用绿漆喷的。”

  今年9月,为了迎接上级检查,陕西华县曾把被破坏的山体用漆刷绿了;7月,云南宜良县同样为了迎接检查,把路边的坟墓也用绿漆给刷了一遍。这些弄虚作假的行为,让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都大为受损。

  而商洛市商州区“人工增绿”的理由,竟然是“为了到场领导冬天能看到绿草”。如此黑色幽默,不禁让人想起著名的“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典故。战国时期,楚灵王喜欢嫔妃有纤细的腰身,楚国宫中的嫔妃为了细腰,每天只吃一顿饭。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商洛市“黄草变绿”,其危害性,比古时的楚国嫔妃还要大。嫔妃们饿的是自己的肚子,而买“增绿剂”、雇人刷草都要花钱,掏的是谁的腰包?领导的喜好不能成为下级胡来的理由。而喜欢冬天看绿草的领导也有责任,即使把黄草染绿不是领导直接要求的,但是看到下级官员如此弄虚作假,应当予以纠正和处理。连老百姓都能看出草是染绿的,领导难道看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