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国一群小学生对大黄蜂的觅食行为进行实验观察,并在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生物学通讯》上发表了研究论文。

  在这25名小学生的眼里,科学实验充满了乐趣,就像是玩一场游戏。而我们的孩子呢,一个个争做小蜜蜂。校园内,一篇篇课文等着他们背,一条条习题等着他们做;校园外,一个个兴趣课逼着他们上,一个个辅导班催着他们读……人家的孩子观察蜂,我们的孩子争做蜂,这朵花上停一下,那朵花间看一下,浅尝辄止,或许采到了一些蜜,但并不足以保证他们不再成为考试机器。

  单提教育理念,我们其实并不落后。然而素质教育搞来搞去,却发生了不少怪象:一、平时大谈素质教育,关键时刻比的还是应试;二、素质教育似乎只是低年级的事,十岁一过,立马转为分数第一;三、素质教育的内容贫乏,似乎只剩下琴棋书画,或者争争奥数比赛冠军,拿拿航模比赛名次,到头来还是为了考试加分。

  这样的冠军,这样的名次,让人产生了到处是天才的幻觉。殊不知,人家的小学生已经玩出学术论文了。让人感慨,到底什么是“素质”?我们的素质教育,到底能不能让我们的孩子玩出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