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煤矿安全事故多发,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就有7起,新闻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领导怒斥某某某某’,可是刚刚怒斥完又来一起,还没来得及怒斥呢又来一起,如果煤矿安全生产再出这样的问题,领导就不能总是怒斥别人,要怒斥就应该怒斥自己!”12月23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讲到安全保障问题时出语严肃。(24日大河网)

  的确,怒斥,往往是那些重大事故发生后常见的一道“风景”,领导声色俱厉,闻者诚惶诚恐,可怒斥之后,不但处理起来轻描淡写,而且事故依旧难以阻断,然后是再怒斥,如此循环往复,无论是当事责任人,还是围观者,都渐渐变得麻木,卢书记无疑点到了要害之处。

  官员有没有勇气怒斥自己,关键要有自省的觉悟,出了问题善于从自己身上找不足,查症结,而不是首先盯着别人,所谓先正己才能后正人;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不能总想着打别人的板子,自己当甩手掌柜,把责任推脱得干干净净的。这样才能真正找出漏洞,从各个层面、环节加以修补、完善,也才能让下属和相关单位有所敬畏,进而认真检讨、改进。

  现实中有多少官员有怒斥自己的自责勇气和胸襟?恐怕要打一个不小的问号。12月初河南巨源矿难发生后,渑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保元面对调查组,不但毫无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之意,相反不厌其烦地进行“自我表扬”,暴露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严重缺失。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真正对人民负责,首先要靠自身的政治觉悟,但仅此显然不够,对那些遇责往外推的官员,更须发挥问责机制的威力,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