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教社”未经注册登记,确有违规之嫌,但是主管部门为什么就不能看到,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在以民间之力弥补行政资源的不足。希望当地能够及时撤销处罚决定,从善意的角度出发,为志愿者提供真正合理的政府服务。

  大学刚毕业的严端素等人有感于农民工子女生活、求学的艰难,决心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没料到,半个多月前,拥有20多名志愿者的这个“平民教社”突然收到昆明五华区教育局的处罚决定书,说他们“未经教育部门注册登记,擅自招生办学”,要求“暂停招生辅导,完善办学手续”。

  志愿者为教育事业奉献爱心,却遭到行政部门的当头一棒,有点良知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场荒诞剧。农民工子女上学之艰难,众所周知。照理讲,这反映的是教育管理部门的责任缺失,说得严重一些,这是整个社会对这一群体的亏欠。然而,主管部门非但不对这群志愿者表示感谢,反倒从中阻挠,这不仅令人心寒,也让人从中看到当前教育管理体制的弊端所在。这让人不禁要问,教育部门的责任究竟是什么?是儿童有书读、读好书重要,还是把所有的教育资源都掌控在自己手里重要?

  当地主管部门谈及处罚“平民教社”的原因时提到一点:志愿者辅导的地点不恰当,影响了附近一家正规培训学校的正常招生。这到底是有人因利益关系举报了“平民教社”,还是志愿者的行为触动了哪个部门的利益?不管怎么说,这恐怕都不是扼杀民间助教活动、伤害志愿者热情的理由。

  没错,“平民教社”未经注册登记,确有违规之嫌,但是主管部门为什么就不能看到,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在以民间之力弥补行政资源的不足。政府力量再强大,总有触及不到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社会,更加强调发挥民间社团和公民力量的原因所在。政府做不到或不愿意做的,本来就该发挥民间社团的积极性和力量——不妨多说一句,就算其中存在非营利性的收费服务,也没什么问题。这样的话,社会的缝隙才可能被弥补,受伤的心灵才可能得到抚慰。

  事实也是如此,要让主管部门为这20多个农民工子弟负起责任,不太现实。况且,志愿者的助教活动主要针对课后辅导,原本也轮不到主管部门强势介入。就此而言,当地教育部门开出处罚决定书,让志愿者们补办手续,这即便不是管得太多了,也是政府部门习惯于控制一切的某种思维在作祟。当然,也不能排除,这里头还有部门利益的因素在起作用。有许可一般就有收费,事情往往就这么简单。

  话说回来,板子也不能全打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头上。客观而言,这是政府管制思维以及僵化的教育体制所致。即便如此,这事情也并非完全没有转圜余地。当地原本不用开出一张冷冰冰的处罚书,也能够帮助和引导志愿者更好地奉献爱心。比如说,当地教育部门后来也表示,将及时联系社区、街道办事处,为志愿者提供场地。所以,我们希望当地能够及时撤销处罚决定,从善意的角度出发,为志愿者提供真正合理的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