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陈畅

  司法行政服务如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9月24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表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科学防控疫情,着力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行政服务如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新办发布会上司法部回应这些热点

  热点1:司法行政系统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

  回应——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司法行政系统发挥了哪些作用?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立足自身职能,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改革任务,推动修改法律55部次,修改行政法规118部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在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方面,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以良好政务环境护航企业经营发展。2019年10月,部署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督促整改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2020年8月,完成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为大力优化营商市场环境,第一方面,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覆盖,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第二方面,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全国已有1.2万多家律所和1.6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8.5万余场次;第三方面,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

  热点2:如何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回应——坚持“枫桥经验” 推进基层普法

  司法行政系统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多万次,调解矛盾纠纷7700多万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刘志强介绍,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约4万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平均每年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建议21万条,协助制定规范性文件6.5万件;各地依托司法所建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统筹提供调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和个性化的法律需求。

  此外,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司法部联合民政部命名8批共394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养了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热点3:法援服务有哪些创新亮点?

  回应——全国54万多名律师每年办理法律事务超1100万件

  司法部在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面有哪些亮点?熊选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其中,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司法部大力推进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共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6.6万多个;中国法律服务网自2018年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访问14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1100多万,法律咨询3900多万人次,在线办事790多万件,用户满意度达到了95%。

  此外,司法部在全国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2013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1289万多件,提供法律咨询6540万人次,受援人达到了1376万人次。全国仲裁机构共办理仲裁案件230多万件,全国公证机构年均办理公证案件1200万件左右,司法鉴定年均业务量200万件以上。

  “引导广大律师执业为民成效显著。”熊选国说,目前,全国有54万多名律师,每年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超过1100万件,为77.9万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64万多个村(居)担任法律顾问,每名村(居)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1次、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

  热点4:如何做好监狱系统“减假暂”整治?

  回应——基本完成全国监狱系统排查

  目前,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如何?监狱系统“减假暂”问题排查整治情况如何?刘志强表示,司法行政系统从今年3月至7月,开展了全国第一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范围是市县两级司法行政单位。从8月中旬到11月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范围是司法部和省级司法行政机关。

  这次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比如,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减假暂”问题,截至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已基本完成对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整治,依法纠正问题案件、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制度机制。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共纠正问题案件15291件,共有121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党纪处分802人,政务处分854人,诫勉谈话1973人。

  热点5:如何推进监所安全稳定、罪犯改造?

  回应——已累计帮助18.6万名罪犯与社会企业明确就业意向

  监狱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司法部在监所安全稳定、罪犯改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刘志强表示,要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狱安全责任和制度措施落实。二是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累计帮助18.6万名罪犯与社会企业明确就业意向。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

  此外,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全面提高矫正工作水平。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工作队伍、教育管理及基础保障建设,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目前,全国每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0多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低于0.2%。

  “形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刘志强表示,戒毒人员收治场所更加规范有序,加强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司法部制定出台涵盖戒毒工作各方面、全流程的规范性文件100多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等,建立视频巡查检查制度,有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