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 中秋节和国庆节将接踵而来,由于共计10天的假期被“分割”,网友称之为“史上最折腾的假期”。不过,北京市人保局今天表示,用人单位如果在假期安排加班,应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其中法定假日工资为日工资的三倍,休息日工资为二倍。

  从9月13日算起,劳动者先上5天班,休息1天,再上3天班,再休息3天,再上6天班,又休息7天,再上2天班,又休息1天,随后恢复正常工作日。这是今年国务院依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制定的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假期方案。

  虽然很折腾,但北京市人保局提醒劳动者及用人单位,如安排加班应按规定支付节假日期间加班工资。

  北京市人保局表示,中秋节、“十一”假期分为两类,法定节假日是9月22日(中秋节)、10月1日、2日、3日共四天为法定节假日;这期间用人单位若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9月23日、24日,10月4日、5日、6日、7日共6天为休息日,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