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户口迁移组组长唐建华做客华龙网,继续与广大网民探讨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的相关话题。

  根据科学测算,我市仅转户农村户口就有225.4万人,唐建华表示,重庆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取消了文化程度和购房面积等限制,全面降低了准入条件,成为全国城市户籍准入条件最宽松的城市之一。

  据介绍,此次户改以在主城打工5年,县城3年以上的农民工作为突破口,再就是把新生代,大学读书的学生,农村籍的学生等重点人口群体作为突破口。允许在城镇务工经商达到一定年限,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农民工转为城市户口,不需要购房条件和文化程度限制。

  “取消准入大门槛,完全打开了农村居民进入城镇居民的通道。”唐建华说,如准许农村成年子女到城镇投靠身边无子女年老父母成为城镇户口,这在以前是不允许的。而农村五保户只要自愿可直接转户,享受城市居民户口待遇,同时还可以享受城镇“三无”对象给予生活保障。农村籍战士退役后,只要愿意就可以转为城镇户口,享有城市义务兵安置对象待遇。

  唐建华称,尽管降低了准入条件,但主城和其他区县还是有区别,原因是主城九区基础设施有限,城市户口比较多,居住比较密,所以主城入户要有打工5年以上工龄,而远郊区县只需3年时间。

  唐建华表示,办理转户手续不需要缴费,完全免费。三年过渡期以后,转户的农民如果想再次回到农村,政府将尊重他们的意愿。

  户籍制度改革100问(三)

  11、本市籍优秀农民工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凡被评为优秀农民工的,本人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可登记为城镇居民,不受务工经商年限的限制。

  12、大中专、中职技校录取的新生如何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持户口簿、录取通知书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直接办理,也可凭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13、在校的大中专、中职技校学生,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将户口地迁入学校集体户或就地登记为城镇居民。

  14、农村居民可否投靠城镇父母,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我市农村籍成年子女可以自愿投靠到城镇赡养身边无子女的年老父母。

  15、农村父母可否投靠城镇子女,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向子女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

  16、农村居民投靠农村子女,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自愿在子女户口所在地登记城镇居民户。